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乳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1年10月18日 14:28:09 来源: 乳山市委宣传部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启动以来,乳山市住建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为民解烦忧。

  笙歌小区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历经多年风雨,小区内道路破损、停车困难、水电暖等基础设施老化,常发生停水、停电现象,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为此,市住建局将笙歌小区改造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切实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以前的笙歌小区道路都坑坑洼洼的,一下雨都没办法走路。现在改造得真好,道路又干净又平坦,晚上出来遛弯感觉特别舒心。”家住笙歌小区33号楼的居民张杰说道。

  为更好地提升小区的品质,在改造的同时,市住建局还按照三星级智慧小区建设标准,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安装车辆识别电子门禁,并增配智能摄像头139个,实现小区主要路口、节点监控全覆盖。在房屋外墙,围绕“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主题,描绘墙体500余平方米,在增加小区美感的同时,加大社会公益宣传力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现在停车位也多了,小区还特别美丽,卫生也好了 ,我们感到各方面都很满意。”笙歌小区居民许金梅高兴地说。

  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并不是终点,为保障居民的居住品质,市住建局还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持续加大小区后续管理,全面提升小区居民生活舒适度。在物业管理方面,将有的三个区域整合一个区域,由一家物业公司进行接管,统一物业服务标准,避免了管理职责不清的问题。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孙哲介绍道:“我们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为抓手,构建从居委会、社区、行业到物业企业的协同工作机制,建立了社区、行业、居民一体的动态考核体系,强化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动态管理,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标准。”

  据了解,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住建局通过对去年受理的12000余件民生诉求进行分析,发现有2124件反映小区公共配套设施老化和物业服务的投诉,成为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为此,市住建局制定了2021-2025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五年规划,对全市老旧小区分年度进行改造。

  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53亿元,对50个居民小区、762栋居民楼实施综合改造,22000户居民受益。“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结合工作提升年的要求,围绕市政建设、园林管护、工地管理、物业服务、老城改造、环境卫生等方面工作,切实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问题,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永照坚定地说道。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