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荣成税务:“一户一策”为企业发展提供税收助力

2022年01月06日 14:52:26 来源: 威海市税务局

  为实现个性化精细服务,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扎实推进“一户一策”工作落实,以税收大数据为抓手,按户归集税费数据、实施动态精准画像,依托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建立税务档案,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完善个性化税费解决方案,促进税收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用精细化的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税收助力。

  依托数据归集,建立动态画像

  荣成市税务局税务干部在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企业运营数据归集分析时,发现山东鑫弘重工有限公司由于前期受疫情冲击和整体市场形势影响,营业收入下滑较大;加之原材料、人力等成本上涨,生产成本增加,企业出现资金紧张问题。但在就企业业务数据分析发现,该企业可享受较大额度的出口退税优惠。为此,税务干部依据数据分析结果,迅速深入企业,将出口退税的相关政策手册送到了财务负责人手中,详细讲解计算方法、所需材料、申报流程等,并“手把手”辅导财务人员及时进行网上相关数据申报,力争退税早申报、早到账。

  “生产周期长、资金回笼慢是我们修造船企业固有特点,再加之疫情影响、市场波动,企业很容易资金缺口,这个期间,及时到账的大额退税款可谓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解决了困难,让我们更有发展底气。”公司副总经理张军锁介绍说,及时到位的税收优惠为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提供了最直接的资金支持,有力推进了正在进行的船舶脱硫和压载水系统的技术研发。

  据了解,该局充分发挥大数据治理优势,以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为依托,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按户准确归集纳税人的基础信息、发票使用、税费缴纳、政策适用、纳税信用、税收风险、服务诉求等信息,对各类数据资源充分挖掘,对同行业、上下游、关联企业等深度分析,为企业建立“动态精准画像”,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困难,做到“对症下药”,第一时间针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应享尽享进行专项辅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发挥税收政策最大效能,让政策红利成为帮助企业发展的真正助力。

  依托税收顾问,建立税务档案

  “我们正为运转资金发愁呢,税收专家给我们送来了税收减免优惠政策,这简直就是雪中送炭!”拿到税收顾问送来的最新优惠政策的青岛啤酒(荣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鞠玲赞叹说。

  在青岛啤酒(荣成)有限公司,荣成市税务局专家顾问团队正在进行“一对一”入户辅导。该企业是荣成市典型的制造业企业,基于制造业企业发展特点及需求,荣成市税务局专门组织税收顾问为企业建立税务档案,并为其制定个性化“政策锦囊”,汇编企业需要的税收政策,尤其对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重点标记、详细解读,帮助企业理解掌握,实现“应享尽享”。今年以来,该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根据青岛啤酒的“税务档案”已为其开展“一对一”辅导服务6次,确保企业对所有税收优惠政策早知晓、早享受。

  据悉,为加强“一户一策”服务和管理的跟踪问效,荣成市税务局抽调骨干力量组建6支“一户一策”专家顾问团队,对企业开展“精细走访”“结对共建”活动,按户进行综合分析,与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工作机制,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纳税遵从状况等,一键式生成纳税人“税务档案”。依据“税务档案”,深入了解企业深层次的需求和期盼,因需定策,为企业量身打造涵盖优惠政策、税收风险、纳税服务、经营态势在内的个性化税费解决方案,提供发展服务建议和特殊诉求专项方案,打造一体融合全业务、全链条、全流程服务新模式,切实将纸上的优惠政策变为实际的发展助力,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目前,该局依托个性“税务档案”,已为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服务230余次。

  以“税务档案”为载体,以“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为媒介,该局全面畅通税企“一对一”信息交互渠道,全面搜集了解纳税人反映的问题,逐项回应诉求,建立台账跟踪反馈解决情况,确保件件落地见效。

  定期“健康体检”,防范税收风险

  在对企业进行政策辅导的同时,荣成市税务局专家顾问团队注重及时为企业进行精准“把脉问诊”,根据企业日常经营情况,定期为企业进行“健康体检”,即结合企业行业特色和“个性化”经营特点,分析企业关键涉税控制节点和内控薄弱环节,甄别税收风险,并“靶向”施策,为企业提供合理建议,制定覆盖各环节的全流程风险防控措施。通过定期数据采集和分析比对,以及税收专家顾问入户等方式,及时跟进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精准定位企业涉税风险点,按户进行疑点梳理,及综合审核分析,筛选出重点涉税风险疑点,逐项提出税收处理建议,向纳税人详细做出解释指导,督促其开展风险自查和整改。积极帮助企业规范会计税收核算,建立和完善企业涉税风险内控机制,对购进、生产、销售、库存等各环节进行统筹谋划,有效防范各种涉税风险。

  在此基础上,该局认真研究行业风险特征,梳理行业税收政策规定,汇编税收风险典型案例和行业指引,建立风险评估模型,用于指导纳税人日常生产经营中税收风险的防范,增强自我风险防控能力。通过汇编税收风险典型案例,及时向企业推送风险提醒事项,帮助纳税人分析事前、事中、事后涉税风险的影响,通过对风险的提前识别、及时预警和精准干预,制定“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把风险管理从“被动应对”变为“主动化解”,从“事后管控”变为“事前预防”,税企共筑风险防控“防火墙”,确保风险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模式,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下一步,荣成市税务局将继续坚持“分类施策、分级开展”的原则,分行业、分规模深度落实“一户一策”工作要求,重点聚焦纳税人需求、问题、困难等,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用行之有效的服务措施为企业发展增添力量。(李亚楠)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