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乳山白沙滩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2022年04月13日 17:43:55 来源: 中共乳山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乳山市白沙滩镇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农村基层党建与乡村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在北王家庄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村民正在种植甘蓝菜,各项工序有条不紊。

  据了解,北王家庄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成立于2021年7月份,主要以种植茄子、辣椒等蔬菜为主。合作社成立后,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进行统一管理,村民可享受相应的分红,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获得劳动收益。

  在白沙滩镇董格庄村蓝莓种植基地,一颗颗蓝莓挂满枝头,工人穿梭其中,采摘已成熟的蓝莓。

  “咱们合作社成立以来,一直是以种植蓝莓为主。前年种的蓝莓一直也没有成熟,今年4月底开始量产,估计产量能达到一吨以上。”白沙滩镇董格庄村党支书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磊说道。

  在位于白沙滩镇宫家村的银滩伴海农业合作社中,村民正在经营着自己的“小菜园”。据了解,这个合作社将村里的闲置土地对外出租,既盘活了闲置资源,又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我们村两委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党支部领办经济合作社,增加农民的收入。我们根据我们银滩的地理位置优势,我们村两委决定开办小菜园,现在赢得了村民的高度认可。现在大家都在争先恐后报名,已有50多家报名的。”白沙滩镇宫家村党支部宣传委员宫本阳说道。

  下一步,白沙滩镇将继续加强合作社的规范管理,着力发展大姜、蓝莓等特色产业,并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及社会力量,给予合作社更多实实在在的支持,让合作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火车头”。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55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