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威海税务:“六税两费”升级扩围 “真金白银”助企发展

2022年04月14日 17:42:54 来源: 威海市税务局

  今年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公告,明确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0%的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3月25日,山东省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山东省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顶格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也就是按照50%的幅度减征“六税两费”。“顶格”享受优惠的背后是对企业发展满满的支持与祝福。

  2017年初,威海市伊酷达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渔竿、渔轮、渔线等各类海钓及户外装备产品。企业逐步走上正轨后,2020年10月购入了建筑面积4740㎡的厂房,拥有员工40多人,年平均销售额2000多万元。

  近两年来,渔具行业竞争愈来愈激烈,企业一直处于微利状态。每年1-4月本就是渔具行业的淡季,今年3月,威海也因疫情原因所有企业停工停厂,在原本就不景气的情况下更是雪上加霜。“客户城市有疫情货不能发到位,威海有疫情货不能发出,发不了货就不能结算货款,企业面临的压力很大,我们都很焦虑。”公司法人王夕仁无奈地说。

  而“六税两费”优惠政策的扩围升级给企业带来了新机遇,让伊酷达“缓了口气”。由于,今年是伊酷达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购入厂房的第二年头,该企业去年不在“六税两费”享受范围之内,累计缴纳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约12万元。今年国家出台了“六税两费”政策,在2019的政策基础上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伊酷达符合了政策享受标准,给公司带来了意外之喜。公司法人王夕仁表示:“我们公司是小型微利企业,受疫情防控、销售不畅、经营成本等多方因素影响,压力很大。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来了‘六税两费’扩围政策,这样我们公司第一季度仅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两项就可以减免近2万元,全年预计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城建税、印花税7万多元,正好疫情好转,我们也复工了,真实久旱逢甘霖的好消息,省下这笔资金,我们要好好用来拓展市场。”

  “今年国家出台的‘六税两费’政策能够惠及更多的企业,政策出台后,我们及时梳理了应享受企业名单和预计享受税费金额,并通过点对点电话联络、税企交流群、征纳沟通平台信息推送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确保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威海高区税务局税政二科科长姜海舟表示。

  文登天源饲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猪鸡饲料生产加工的公司。在生产经营初期,厂房、设备投资较大,加之疫情的影响,企业资金压力一直较为紧张。山东省顶格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出台后,给这家新办企业“稳定了心神”。

  “目前企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发布后,税务部门就第一时间联系我们,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单就房产税一项,全年预计享受优惠33720元,加上土地使用税、资源税等合计享受减免83300元。不断加码的税费优惠政策,又可以扩大产能再生产了!”谈到未来的发展,文登天源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邹殿来信心满满。

  为进一步拓展政策落实渠道,切实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威海税务部门深入推行“一户式”服务,为企业精准“画像”,采取在线辅导、视频连线等方式,与企业“一对一”“面对面”沟通,精准推送最契合企业发展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靶向定位企业涉税需求,通过征纳互动平台、钉钉群、鲁税通等“云”平台开展滴灌式辅导。同时,以政府网格化管理为依托,采用“政府+税务”网格化管理方式,以网格形态织密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滴灌“一张网”。政府网格员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征集纳税需求,开展纳税满意度调查,并向税务部门反馈。加强网格事务专家团队建设,组建一支税收业务骨干组成的网格事务专家团队,推行“组团服务”,专门负责对纳税人的答疑解惑。(赵锦璇)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56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