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威海市税务局:助力小型微利企业“轻装前行”

2022年04月19日 18:12:49 来源: 威海市税务局

  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支持小型微利企业发展,加大小型微利企业优惠力度。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4月是该政策实施后首个申报期,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积极采取措施,落实优惠政策,精准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

  精准送达优惠政策,助力小微企业应享尽享

  “新的优惠政策一出来,税务人员就给我们进行了详细讲解,通俗易懂,让我们准确理解把握政策,了解操作流程。”荣成大龙海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蒲明丽说道。

  优惠政策发布后,威海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比对企业以前年度申报数据,自动匹配出可能享受该项优惠的企业名单,建立优惠服务台账,积极对接相关企业,及时跟进企业申报享受情况。

  荣成大龙海运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一家享受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在税务人员辅导下,今年第一季度申报期,该企业顺利享受了这项优惠,企业所得税共计减免了42.36万元,实际只缴纳7.4万元。“这项优惠政策降低了税负,对加快我们企业的资金流动很有帮助,让我们有了更多的盈利空间。省下来的资金,我们还可以用在投资、扩产等方面。”蒲明丽对此深有感触地说道。

  及时给予税费帮扶,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小型微利企业量大面广,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支持重点。及时准确享受优惠,有助于企业纾困解难,缓解资金压力。

  威海三益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塑料制品、金属制品及电子零部件的生产、销售的小微企业。前段时间企业遇到产销受阻、物流不通等一系列问题,给企业运转带来了较大压力,存货运不出去,进货运不进来,特别是流动资金短缺更是让企业经营倍感压力。

  “在企业经营困难时期,感受到来自于税收减免政策带来的优惠,特别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一季度减免了38万多的所得税,使公司在企业所得税的方面减少了不少压力,这给予了我们稳定发展的信心,为税务部门优质高效的服务点赞!”威海三益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卓辉感激的说道。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小微企业减负增效

  “幸福来得太突然,国家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听到这个消息,我们深受鼓舞!”谈及新一轮优惠政策,山东富尔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姜红艳说道:“这项优惠的出台极大的促进了我们企业的发展啊!

  据了解,该企业一季度享受小微优惠减免了企业所得税55.66万元,其中因享受今年小微企业优惠再减半新政策,多减免了8.29万元,最终一季度申报缴纳税款是10.79万元,减税幅度达43.45%。

  展望未来,姜红艳满怀信心的表示:“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将使得公司发展资金更充裕,我们今年计划加快公司业务的推进力度,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当前小微企业受一系列外在因素影响较大,经营较为困难,尤其是流动资金方面压力较大,此次提高优惠能够有效地解决小微企业资金难题,缓解他们的资金压力。同时小微优惠再减半也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通过给企业实实在在的税收减免,能够直接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负责人王胜进表示。

  为切实把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威海市税务局转变服务方式,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小微企业,借助微信公众号、钉钉税企交流群、征纳互动平台等途径为企业“滴灌式”推送政策,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提醒并辅导企业及时申报享受优惠政策,开展全流程“一对一”服务,畅通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李佳珍 刘明佳)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57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