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威海市税务局:优化出口退税服务 助力外贸平稳发展

2022年05月18日 15:47:52 来源: 威海市税务局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聚焦外贸企业发展困难,通过加强部门协作、简化退税流程、推出云端办税等举措,显著提高出口退税办理效率,推动外贸企业的平稳发展。

  深化“关税”协作 激励诚信外贸企业发展

  “2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来的真及时!”威海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卫东说。

  威海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今年初,受海外运费持续上涨、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企业资金回笼压力大,现金流紧张。

  为进一步支持外贸出口稳定发展,2021年9月以来,威海市税务局与威海海关深化“关税”协作机制,实现海关AEO高级认证与税务一类企业信用互认,让外贸企业享受极速通关、退税“随报随批 随批随退”的双重优惠。目前全市AEO高级认证与一类企业互认19户,重点信用培育对象2户。同时,强化两部门数据共享,推动实现报关单、发票信息“免填报”,有效提升申报效率和准确率。

  威海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受益于该政策,其财务负责人程国英算了一笔账,现在办理出口退税,海关电子口岸报关单信息可以直接导入税务出口退税系统,仅这一项,申报效率就能提高20%,公司回笼资金速度明显加快。

  “出口退税加上留抵退税,我们企业今年已经获得了500多万元的税费红包,资金流通畅了,企业的出口业务更起劲了。”杨卫东表示,乘着国家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的春风,企业预计今年出口额将提升40%以上。

  简化退税流程 激活外贸企业发展活力

  威海市拥有4000多家渔具生产及贸易企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以上。

  威海仁源渔具有限公司是众多渔具公司中的一家,主要经营与渔具相关产品系列,包含鱼竿、鱼饵、渔线等全品类钓具产品。今年以来,该公司已享受出口退税223.8万元。

  “作为出口企业,资金是业务经营的命脉。受国内外市场波动影响,公司面临着大量境外订单延期交货、物流运输不畅、配套供货不及时等多重不利因素,钓具库存积压十分严重,资金周转困难,影响了公司正常运转。”威海仁源渔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文志丽表示,“税务局主动为我们着想,上门了解情况,帮助我们及时办理退税,加快公司的资金周转流通,真的很暖心。”

  威海市税务局聚焦特色行业外贸企业发展,推进便捷退税举措,不断优化简化出口退税事项办理流程,着力提高外贸企业资金流转效率。同时,出口退税实现了‘无纸化’操作、网上‘非接触’办理,大大提升了办理质效。

  解决了后顾之忧的威海仁源渔具有限公司,决定主动出击迎接挑战,“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公司现在正卯足了劲打造高端生产线,加大研发,这笔出口退税款正好用来购置新的自动拉漆机,在税务的支持帮助下,企业发展更有底气信心!”

  搭建电子“高速路” 提升出口退税办理效率

  “出口退(免)税单证备案电子化,着实为企业减轻了人力和成本负担,不用往外跑,当天申报次日就能收到退税款,一季度共收到退(免)税款1040万元,不仅盘活了资金,帮我们及时缴付了原料款,更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信心。”捷普电子(威海)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吴长亭深有感触地表示。

  捷普电子(威海)有限公司是一家打印设备研发、生产、销售的公司,是出口企业中的大户。今年以来,该公司贸易出口不同程度的面临国内外市场变化、国际航运、供货商停工、订单减少等问题。

  税务部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主动与企业对接,根据其自身实际,着手解决问题,辅导企业通过自制电子文档和运用自制软件系统的方式存储备案单证,优化备案单证电子化存储方式,极大提高了企业退税效率,保证了退(免)税款“加速度”到账,帮助企业盘活了资金流,为外贸企业稳健发展注动能、提信心,将更多精优产品送出国门。(刘明佳 刘俊洁 黄小怡 杨晓丽)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