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荣成召开推介大会 宣传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产业

2022年05月18日 17:02:47 来源: 荣成市委宣传部

  5月17日,荣成市召开“中国海洋生物产业名城”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产业推介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向应邀参加活动的中国500强企业、跨国公司、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投融资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负责人,推介宣传荣成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和“荣归故里”政策,共商产业合作前景,共谋高质量发展大计。

  中国外运冷链物流基地项目、海藻健康产品研发项目、正一生物科技项目、喜人药品持有人转化平台项目、森达深海鳕鱼食品项目、华兴蛋白肽生物提取项目、巴龙海洋食品精深加工项目、渔业机械仪器创新研究院项目、讯展海洋食品项目、四玺海洋科技项目、荣昇可降解食品托盘项目、NK细胞制品研发项目、海洋产业创新赋能中心项目等13个项目进行线上签约。

  荣成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创新型县市、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等称号。

  优势篇

  海洋资源独一无二

  荣成纵跨神奇的北纬37度线,西太平洋洋流和渤海湾岸流在此交汇碰撞,黄海冷水团、黄海暖流在此聚集汇合,水流活、水质清、动力大、海水交换率高,是鱼虾产卵、索饵、洄游的优良场所,有主要经济生物100多种。

  海参、鲍鱼、对虾、海胆、黄花鱼、带鱼、鲅鱼、牡蛎、扇贝等海珍品享誉中外,是我国重要的海洋生物资源保护基地。

  绿色养殖得天独厚

  荣成海岸线长达500公里,岬湾相连、滩广海阔,海域面积3500平方公里,20米等深线可养面积200万亩。

  拥有生态养殖56万亩、国家级海洋牧场11处,水产品年产量170万吨,连续40年位居全国县级首位。其中,海带年产量占全国的40%,海参、鲍鱼产量占全国的1/7,裙带、江蓠、海胆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山东省第一。

  海上捕捞规模领先

  荣成紧靠烟威、石岛、连青石三大渔场,拥有近海捕捞渔船1960艘、占山东省的37%,年捕捞产量40万吨、占山东省的40%。

  建立了沙窝岛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专业远洋渔船307艘,占山东省的65%、全国的12%,作业区域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及5个国家专属经济区,远洋渔业产量达到40万吨、产值50亿元。

  产业集群实力强劲

  荣成集群企业超过500家,涌现出了赤山集团、泰祥集团、鑫发集团、好当家集团、达因药业、百合生物等大批龙头企业。

  海洋食品年加工量240万吨,年产鱼油软胶囊50亿粒、儿童药品20亿剂,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0亿元,是海参、鱿鱼、金枪鱼精深加工基地,以及冷冻调理食品、海产罐头、深海鱼油软胶囊生产基地,跻身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

  冷链物流四通八达

  全市共有425家冷藏企业,冷藏库、冷风库576座,总库容237万吨,其中5万吨以上冷库15座、万吨以上90座。

  石岛冷链物流产业园,冷库总容量105万吨,海洋冷链物流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2021年度“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名单。

  载体平台健全完善

  威海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规划总面积37平方公里,是以海洋科技为主题的海洋特色园区,正在创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是山东省首批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大宗商品交易场所之一,线上线下累计交易额突破500亿元。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是以海洋为主题的高等职业学院,开设了16个涉海专业,在校学生1万多人,为海洋生物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人才支撑。

  品牌优势闻名内外

  拥有荣成海带、伊可新、百合康、好当家、泰祥等中国驰名商标5个,荣成海参、荣成鲍鱼、荣成牡蛎等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7个,“无公害产品”认证65个,认定单位27家,先后荣获“中国海洋食品名城”“中国海带之都”等荣誉称号。

  机遇篇

  把握海上粮仓建设机遇大力发展先进装备渔业

  支持引进深海装备化养殖、岸基工厂化养殖企业,推进养殖工船、深海网箱和现代养殖园区建设,加快抢占黄海冷水团资源,推动海水养殖由浅海向深海、从传统向现代转型。

  把握消费市场升级机遇创新发展海洋食品产业

  坚持“龙头引领、靠大联强、差异发展”的思路,加快推进海洋休闲食品更新换代,合力打造网红产品、抢占国内市场,叫响“中国海洋食品名城”的金字招牌。

  把握健康中国战略机遇壮大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

  大力引进海洋生物医药企业,支持开展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加快海产品功能性成分提取精制、蛋白质高效利用等技术研发,做大海洋药品、海洋保健品、海藻生物制品市场份额。

  把握经略海洋政策机遇打造国家海洋重大战略平台

  统筹推进国家渔港经济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农高区、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鲁商石岛渔港国际冷链产业园5大海洋园区基地融合发展,打造海洋生物产业发展国家级战略平台。

  保障篇

  产业生态优质

  建立以“链长制”为抓手的产业推进机制,深入实施企业固链、项目补链、招商延链、科技强链、服务稳链、政策助链六大行动,政企联手助推海洋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务生态高效

  营商环境评价在山东省136个县市区中排名前十位,入列全国营商环境百强榜,获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综合信用指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县级首位。

  人才生态良好

  实施“荣归故里”计划,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二十条措施,“三畅三聚”荣成在外、外地来荣、荣成本土人才,让各类人才在荣成生产上有帮助、生活上有关怀、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激励、政治上有荣誉。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