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荣成成立37个老干部工作联络站 退而不休献余热

2022年05月27日 11:38:42 来源: 荣成市委宣传部

  邻里有纠纷到这里来调解,家中暖气不热可以到这里投诉,买菜遇到缺斤短两也可以到这里来解决……在山东省荣成市崖头街道康平社区杏林小区的南城老干部工作联络站,居民可以便捷、高效地反映和解决各类问题。

  75岁的彭晋堂已经当了13年的“站长”。“我们是化解居民纠纷的调解员、商户诚信经营的监督员、向上向善向好的引领员,也是各项政策的宣讲员,还是附近各中小学的关心下一代辅导员,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这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说,联络站的功能原本是服务附近三个社区的近800名离退休老干部,为了让他们发挥余热,联络站把老干部们组成团队,给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传播正能量。

  在荣成市,像彭晋堂这样“退而不休”的老干部还有很多,72岁的毕监胜就是其中的一位。2010年退休后,毕监胜就到东山街道老干部工作联络站当起了“站长”,既要组织离退休干部的各种文体活动,还要做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志愿者。2016年春,龙山革命纪念馆建成,毕监胜的职务又多了一个——馆长,而且要当讲解员。“威海的第一个党组织就是在这里成立,让我宣讲革命火种,是件多么荣幸的事。”毕监胜说。

  “目前,我们在各镇街、社区成立了37个老干部工作联络站,选聘86位离退休老干部作为联络员,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荣成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宣传科科长韩丽丽介绍,仅去年,全市老干部共参加志愿服务40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1.1万余小时。

  在荣成,所有的志愿服务都与荣成市征信管理系统挂钩,志愿者累计一定的服务时长可以兑换信用积分,信用积分则可以兑换免交住院押金、抵扣水费物业暖气费、乘车优惠等服务。“目前,已有600多名老干部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市级征信加分奖励,全市老干部征信等级A+及以上的占比达75%。”韩丽丽说,荣成市委老干部局还出台了《荣成市老干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的老干部志愿者给予免费征订杂志、减免老年大学学费优惠政策,激发老同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志愿荣成”网站是荣成市志愿服务活动的信息化基地,已经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发布公示、考核确认等机制。荣成市也把老干部志愿服务融入“志愿荣成”全市一张网中,注册成立“夕阳映万家”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以各老干部工作联络站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主体下设36个老干部志愿服务分队,全市1000多名老干部志愿者在网站进行同步注册。在“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上,市直部门和镇街根据群众需求在平台“下单”,各支老干部志愿服务分队“接单”后,在约定时间深入镇街、社区以及各类文明实践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矛盾调解等,实现了志愿服务项目与群众需求的靶向对接。(李钟芸)(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88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