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荣成:一只海参百亿产业 两条鱼游出百亿链条

2022年07月22日 17:20:37 来源: 大众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春季海参捕捞中,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天海湾海参养殖基地拿下了春捕海参约500万斤的好收成。而对于好当家来说,更振奋人心的消息是——前不久,他们的首款“海参油”软胶囊系列产品推向市场,这也是行业内首次通过海参酶解技术提取出“海参油”。

  荣成共有海参养殖面积约21.6万亩,年产鲜参3万多吨,产量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围绕如何利用好这一优势资源,荣成引导企业不断研发高端产品、拓展终端市场,力促海洋食品由简单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迈进,由精深加工向医药保健品、功能性食品等高端领域转型。

  从海参的育苗、养殖到加工、销售,好当家已经建立起产销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条。在不断壮大产业规模的同时,好当家陆续研发推出海参口服液、软胶囊、粉剂颗粒等系列产品,用技术创新换取经济效益。“我们以40多项发明专利作支撑,攻克了加工海参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难题,把海参的营养成分尽可能保留在产品当中。”好当家国家级技术中心主任孙永军说,针对海参及其副产品所含有的不同营养成分,好当家开展有针对性的科研攻关,研发出一系列适应不同人群需求的海洋功能性食品,“比如说富含脑苷脂的‘海参油’,虽然产量小,但效益很大,一粒就价值200多元。”

  2021年,荣成市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235亿元。在荣成,不仅有“一只海参百亿产业”,还有“两条鱼游出百亿链条”。这“两条鱼”就是远洋渔业的主要捕捞品种金枪鱼和鱿鱼。

  近年来,荣成着力打造捕、运、加、销完整的远洋渔业产业链条,在把自捕水产品回运率提升至75%的同时,全力发展海洋食品、海洋保健品、海洋生物药品等产品的规模化精深加工。以山东鑫发控股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先后投资7亿元,建设金枪鱼加工基地,健全“捕捞回运+冷链加工+生物提取”的全产业链,相比以往在海外低价出售,一条金枪鱼的价值提升十几倍。餐桌上常见的鱿鱼在荣成海洋经济中也举足轻重,荣成现有鱿鱼加工企业70家以上,年鱿鱼加工量40万吨以上,约占全国50%,产值90亿元。

  今年以来,荣成聚焦聚力“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海洋经济”,将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产业作为七大产业链之一重点发展,深入实施企业固链、项目补链、招商延链、科技强链、服务稳链、政策助链六大行动,政企联手推动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产业向纵深迈进。同时,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推动贝藻参、远洋产品、冷冻调理食品、生物医药等细分产业加速膨胀,打造山东威海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和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海洋重大战略平台,实现三产融合、联动发展;并引入高端项目20余个,与中科院、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等20余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陶相银 李钟芸)(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855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