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乳山:“以风为媒”打造海上风电人才集聚高地

2022年08月26日 12:29:30 来源: 乳山市委宣传部

  8月25日,“2022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期间,山东省乳山市以分会场的形式,围绕“聚智汇能·逐梦深蓝”主题,举办中国(威海)海上风电创新发展交流会。会议聚焦乳山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优势和人才发展环境,吸引了海上风电领域国内权威机构领导专家、风电产业链条相关企业代表等80余人参与,共同探讨乳山海上风电产业壮大、高质量发展之路。

  乳山市委书记刘奎忠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乳山主动融入山东海洋强省建设,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精心谋划布局了以海上风电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全力推进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乳山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强化创新对海洋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坚持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发展,打造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产才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会上,乳山启动了“中国乳山·海上风电人才集聚高地”人才项目,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济南)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山东电力工程咨询研究院、上海玻璃钢研究院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分别成立新能源实训基地、风电叶片技术创新示范基地、海上新能源实证实验基地、海上风电叶片研发中心。

  近年来,乳山全力推进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开工了总投资6亿元的明阳、远景两大整机制造龙头项目,引进了豪迈科技、大金重工、上玻院等重点配套产业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形成风机整机、塔筒、管桩、叶片、海缆、核心零部件、检测运维等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格局。

  围绕聚焦优化服务,推动各类项目落地落实,乳山建立了海上风电产业项目“一站式”服务制度,以“前标准、中承诺、后监管、一网通、全代办”模式,不断强化项目的土地、资金、人才和企业生产的各类要素保障,努力打造“我比人家办得快、我比人家办得好”的“乳山新速度”。同时,坚持推动产业链与人才链融合发展,举办海上风电创新创业大赛,联合职业院校开设风电专业,带动海上风电创新创业人才、基础人才队伍逐渐壮大,并在市级人才工程设立海上风电项目配额,重点支持海上风电项目人才引育。(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