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老当益壮洒余晖 威海91岁老党员热心宣讲践初心

2022年09月06日 11:19:05 | 来源:齐鲁网

  9月3日,山东省威海市高新区田和街道“夕阳红”宣讲团成员张云昌走进威海世昌中学,开展以“弘毅道远 青春如炬”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91岁高龄的张云昌有着73年的党龄,他结合自己年轻时的人生经历,为学生们讲述自己的入党初心以及战火纷飞年代的革命故事,以丰富的事例,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老当益壮洒余晖,热心宣讲践初心。多年来,在田和街道辖区,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穿着整齐的中山装,戴着党徽,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而奔忙。几年来,张云昌的足迹遍及辖区机关、社区、学校,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宣讲方式,把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宣讲老人”。


  张云昌,1947年参军,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退伍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1983年离休。2012年,张云昌的党组织关系转到田和街道田东社区。

  张云昌曾在文登泽头镇党校干过10多年的常务副校长、理论辅导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2年,张云昌成为田和街道“夕阳红宣讲团”成员之一,由于他思维清晰、脑子灵活、讲课生动,一下子成为宣讲团的重要成员。宣讲走进中小学校、军营、企业、社区,受教育群众达3万多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很多人听了他的宣讲后都表示既通俗易懂,又不失趣味性,在不知不觉中就深入领会了党的各种方针政策。更有人评价说,他的宣讲深入浅出,结合国内外形势,将党的政策融入身边的大事小情,既有高度、深度又为百姓喜闻乐见,非常受益。


  “既然是面对群众宣讲,就不能过于理论化,用百姓语言结合老百姓的身边事,让他们弄懂新理论新方针新政策,这就是我宣讲的出发点,同时也符合夕阳红宣讲团一直倡导的通过街头、炕头和拉家常向百姓宣讲的思路。”张云昌说。生动宣讲的背后是默默的付出,为了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张云昌不仅夜以继日地进行研读,还做了大量的详细笔记。由于年龄大了,记忆力变差,有些报告内容他要反反复复看几十遍。为了让社区居民能够听懂,他要不断琢磨讲课方式。记者在张云昌家中看到,他随身携带的一个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了他的学习记录,其刻苦精神可见一斑。

  张云昌今年已经91岁高龄,儿女们常常劝他,都这么大岁数了,该享享清福了,何必还要像年轻人一样每天逼着自己学习?但张云昌不这么看,他说,学习让他感到充实快乐,他觉得有责任有义务去宣传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精神,而能够为党奉献夕阳余热,他感到无比荣耀和无上荣光。(姜钰行)(完)

责任编辑:王媛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77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