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威海创新打造预付保平台破解消费养老诈骗难题

2022年09月06日 10:53:06 来源: 威海新闻网

  近年来,一些机构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以一定的价格或服务优惠开展预付式消费活动,吸引老年人“办卡”“充值”“投资”,不少机构出现收钱后“跑路”现象,损害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威海在全国率先打造预付保平台,从源头上堵住预付式消费漏洞,受到广泛欢迎。

  预付式消费是一次付款、分次履行,合同的完全履行具有延时性,因此常出现因经营者或消费者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合同不能完全履行而引发的纠纷。

  针对此类预付式消费治理困局,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威海市消费者协会坚持市场化治理方式,积极探索建立多方共治、社会共享的治理机制,首创预付式消费协同服务平台(预付保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以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为抓手,搭建底层数据交换和共享网络平台,实现监管部门、银行、商户、消费者等各方数据实时采集、互通共享。由平台提供应用层面支持,为消费者提供统一规范、数据开放的消费管理和维权入口,以及全消费流程信息查询功能,帮助解决消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由银行机构进行预付资金全额存管,消费行为完成后,经消费者确认,当次消费金额才能从预付款中清分划转给商家。若卡有效期过期、养老机构等商家违约或跑路,预付款则从银行预付款存管账户退给老人,实现预付消费资金100%安全有保障。

  为确保该平台发挥实效,威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平台宣传工作,在线下发挥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街道社区、平台、银行的宣传资源,建立相互配合、融合一体的常态化宣传推广机制,联合平台管理方、托管银行,针对行业部门和镇街工作人员、商户经营者召开预付保建设情况培训会,对镇街、社区老年群体进行重点培训,提高平台知晓率。

  预付保平台保持完全公益性,对商家不收取任何使用费、抽佣等额外费用,利用市场引流、平台效能等优势,降低商家运营成本,吸引更多的预付订单,提高商家触客效率,提升商户整体经济效益,以商业思维、市场规则吸引经营者入驻平台,助力数字化转型。目前,威海市已有养老机构、培训机构、餐饮等2700余家商户入驻预付保平台,

  下一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快推进“威海预付保”平台与爱山东App的接口开放和界面对接工作,拓展本地化端口,通过爱山东精准推送,让更多威海本地的经营者、消费者特别是老年群体能了解和使用预付保,进一步提高预付保平台的活跃度和效能,严防各类养老诈骗、消费欺诈行为发生,守护百姓“养老钱”。(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