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威海市民政局:筑牢防范养老诈骗“安全网”

2022年09月09日 17:31:21 来源: 山东省民政厅

  近年来,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养老理财、养老产品等诈骗手段花样百出,为提高老年人防范各类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守护好老百姓“养老钱”,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山东省威海市民政局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加强源头堵拦,把好重要关口,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反诈宣传工作。

  威海市民政局通过不断强化社区、平台、重点群体“三个阵地”,做到“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面对面”宣传防骗反诈知识、“实打实”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形成全范围、全领域、全链条、全闭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力态势,净化规范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筑牢防范养老诈骗的“安全网”。

  筑牢全民防线“防骗指南”社区开讲

  近日,在威海市高新区东涝台社区东发老年公寓,一场以“保健品诈骗”“投资养老”“以房养老”等常见的养老诈骗为主题的“防骗课堂”开讲了。

  社区课堂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以典型的“陷阱”和“套路”普及目前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及案例,具体分析养老诈骗的模式、作案手法等,并附上简单易懂的反诈提示,让现场听众能够看得清楚、听得明白,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广大居民对养老诈骗知识的知晓率。

  “本次宣传活动的着力点在于引导大家了解当前养老诈骗的种类、作案手段,以及如何预防诈骗、被骗后的补救措施、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等。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盲目轻信陌生信息和他人的热心推荐,端正保健理念,警惕高额回报推销等骗局,从而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东发老年公寓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不断走进基层开展活动,威海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依托社区课堂,以发放宣传折页、阐释具体案例、悬挂反诈宣传条幅、展示宣传版面等形式,向辖区居民耐心细致讲解诈骗的类型和手段,详细介绍了短信中奖链接、虚假宣传、涉老“保健品”等常见诈骗手段,叮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提高警惕,如遇到可疑人员应加强防范及时报警,切勿因为贪图小利,丢掉了“养老钱”“救命钱”。

  通过建立宣教工作长效机制,威海市民政局开展常态化宣传和风险提示,走进基层,走近群众,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今年以来,累计印制宣传品1万余份,发布宣传信息24篇,组织转发防诈骗文章1200余次,组织现场活动宣传25次,覆盖人群8万余人,筑牢反诈第一道防线,不断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

  锁定重点群体“涉老反诈”知识入心

  “防范养老诈骗再发力,全力守护人民养老钱。大家好,我是甲夼马家村宣讲员小马,今天由我给大家普及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在威海荣成市夏庄镇,村民们会在茶余饭后“村村响”大喇叭里定时收听青年志愿者讲解的反诈骗知识。这样的学习已经持续了一年多。

  甲夼马家村老龄化严重,7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68人。针对重点老年群体,甲夼马家村将暖心食堂的“餐前一刻钟”等碎片化时间整合起来,以“微内容、微形式、微传播”为特色,用“粑粑地瓜话”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同时,甲夼马家村发动村里的老年协会成员张贴反诈宣传条幅,宣讲“不能说的秘密——卡号、密码、动态验证码不要轻易告知他人”“理性享受老年生活——快速识别养老诈骗”等防诈骗常识。

  “目前村里的老年人比例较大,是防范养老诈骗的重点人群,针对这部分重点群体,我们不断创新形式,开展形式灵活、内容生动的反诈宣传,大力宣传养老诈骗的危害性及相关法律法规,大家都知道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及家人的信息,掌握防范养老诈骗的本领,让骗子无机可乘。”甲夼马家村村民马书平说。

  整合“碎片化”资源,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反诈宣传,威海市民政局在防范宣传的基础上,锁定农村地区的重点人群,依托协同共治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在村务公开栏醒目张贴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海报,LED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村级小喇叭大声播放宣传知识,刷写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横幅等方式,揭露养老诈骗常用、惯用“套路”手法,增强识诈防骗能力,使预防养老诈骗宣传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用活宣传载体 “智慧助老”平台推广

  “咱们要是遇到以投资养老基地、旅游考察、预售养老床位等项目为名,到养老基地、福利院参观、游玩的事情,一定要先警惕起来,可以咱们先交流,再决定去不去。”9月8日,在“6012349”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借着与用户沟通的机会,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

  这是威海市民政部门依托“智慧助老”平台打击养老服务领域诈骗犯罪的工作内容。这样的宣传活动不仅仅在“线上”推进,同样在“线下”也是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前不久,一场预防养老诈骗的公益大讲堂在“6012349”养老服务中心举行,来自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为会员们细心讲解金融防骗知识,提升大家对于以高额利息或回报为诱饵,面向社会公众吸纳资金活动的警惕性。

  “养老服务中心设置了社区活动、志愿活动、大讲堂等不同内容,居民们可以结合爱好选择,踊跃参与获得积分,我们通过学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不仅树立了正确的消费观、理财观,而且还能获得平台的积分奖励,可以兑换商品或者服务,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非常高。”“6012349”养老服务中心会员候维杰表示。

  以“6012349”便民服务平台为依托,威海市民政局将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内容贯穿其中,以“学知识、攒积分、兑服务、享福利”为原则,参加12349公益大讲堂举办的各种课程可以获得积分,并换取康复理疗、洗衣、理发、家政服务等养老服务,通过将“积分”实体化、“服务”广泛化、“福利”具体化,让居民看得见、摸得着,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构建起互利双惠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营造防范养老诈骗的浓厚社会氛围。(丛郡宏 秦帅)(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