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威海经开区举行庆祝建区三十周年全媒体行

2022年09月11日 17:47:56 来源: 中国网

  为庆祝建区三十周年,9月7-8日,山东威海经开区举行“三十而立 风华正茂”全媒体行活动,共同感受三十年来经开区的发展成果,全面体会一个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开放之区 活力新城”。

  剑指高端创新产业 政务服务为企分忧

  作为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倾力打造的高端产业园区,智慧谷园区自2017年启动建设以来,按照“腾笼换鸟、产城融合”的原则和“统一高标建设、分步拆迁推进、专业开发运作”的思路,与时俱进地谋划园区发展蓝图。

  创新“领跑”下,智慧谷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断迸发,走出了一条全链条精准培育、轻资产专业招商的“威海路径”,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度,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助力威海高质量发展。

  在高端创新产业发展的背后,是“速度”与“温度”兼具的政务服务品牌。近年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致力于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信息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广开方便之门,畅通绿色通道,切实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

  “他们的服务不止‘经心’,而且更‘怡心’,工作人员们态度亲切,全程帮我办完业务。”威海脉康姆食品公司总经理DongWu对记者说,“我真切地感受到,威海是一座爱才优商的城市。”

  “凡(烦)事我来办,一切经心办。”秉持着这样的服务理念,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了“经心办”政务服务品牌,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千里山海“诗与远方” 海工装备向海图强

  大人们在烧烤炉前忙碌着翻烤肉串,孩子们在儿童乐园里尽情嬉戏玩耍,宠物狗不忘看家护院,见陌生人靠近房车,尽职地低吼几声……这便是东浦湾房车基地的夏天。

  作为威海千里山海自驾公路上一颗别样的“明珠”,东浦湾房车营地统筹生态修复和资源开发,保留海石园、牛鼻嘴、龙王庙等特色自然风貌,打造集餐饮住宿、景区游览、亲海体验于一体的海边房车营地。

  “依托国际一流的东浦湾海水浴场、1.4公里天然海岸、12万平方米广阔沙滩、22公顷茂密原始松林等独特资源,高品质房车营地与周围优美生态融为一体,游客在大海、沙滩、松林体验中,可以感悟自然之美。”威海广安东浦湾荣逸房车酒店运营总监王家宝介绍,近年来,威海经开区充分利用“山、海、林、城、商”等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创新推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重点培育发展了44公里黄金岸线游,促进生态环境与文化旅游、休闲康养交互融合,充分满足游客吃、住、娱、购、行等全方位需求。

  优质的海岸线不但为经开区带来了诗情画意,也带来了优质的海工装备发展湾区。海工装备产业是经开区重点打造的百亿级产业之一,依托中韩自贸区产业园、优质海岸线资源、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及产业配套环境,建设海工装备产业园。19公里海岸线,为临海工业提供了优质岸线资源,海工装备产业园、高端海工装备、海上风电及核心零部件全产业链优质项目得到长足发展。

  目前,经开区已汇聚了招商金陵船舶高端客滚船、赛科船用泵等一批装备项目,拥有中船集团716所、北大海洋研究院、哈工大天智研究院等高等级科研平台,另外哈工大(威海)和山东大学(威海)能够提供很好的研发、人才配套资源,从高端人才到产业工人,上下游配套齐全。

  筑巢引凤,向海图强。踩在“建区三十周年”节点上的威海经开区,必将海工装备产业链越做越大,全力朝向具有山东特色、国际知名的特色船舶与海洋装备制造基地的目标迈进。

  精致城区服务群众 韩韵风味烟火夜景

  推窗见绿、移步见景,在喧嚣城市里随处可觅飘逸的花香与葱郁的绿色,是人民群众所追求的高品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威海经开区近年来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媒体采风团一行走进经开区世纪体育公园,探寻经开区发展的“有机”更新。

  2020年,按照“地上公园+地下停车场”的城市公共资源开发新模式,经开区对世纪体育公园进行了全新改造提升。结合现状场地打造一系列的儿童活动空间,新增的两个地块分别打造以益智、活力为主题的儿童活动空间。结合智慧公园的升级,营造丰富的、智慧的儿童友好型公园。

  近年来,经开区积极开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优化城市公园绿地,打造大岚山郊野公园、曲阜山体公园、摩天岭山体公园等公园,实施海上公园海天阁周边升级改造工程,把健康元素有机融入步道、公园的建设管理,实现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

  离开体育公园,走过彩虹桥,一片韩式风格的建筑迎面而来,这里就是威海韩乐坊。一走进去,记者就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韩味”:这里的建筑和店铺,透着浓浓的韩式建筑风格,喜鹊、獬豸、太极鼓、河回假面与山门彩绘、雕楼画栋交织成一幅纯正的韩风民俗画。丛生榉树、造型松、木槿、韩国杜鹃等韩国特色苗木,处处可见,彰显地道韩国元素。招牌和路牌大多用中文与韩文两种语言书写,身边经过的路人不时用韩文交流,让人有种置身韩国街头的错觉。

  除了地道的韩文化,更吸引人的是这里的人间烟火气。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韩乐坊的精彩才刚刚开始,街角的建筑和店铺,则各守一份安静或喧闹,用独特的气息和味道,标记着市井文明的鲜活。

  据介绍,目前,韩乐坊商圈已重点引进培育了韩国餐饮、医美康养、商品交易等6种业态,汇聚了25个涉韩服务业大项目,累计入驻商户超2400家,日均客流量达1.5万人次。先后获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旅游购物街区、山东省城市品质提升示范区、“山东人游山东·嗨游季”最值得期待的旅游目的地和最喜爱的休闲购物商圈、好客山东·网红打卡地等。

  威海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与韩国在文化、艺术、旅游、经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将韩乐坊打造成内外兼修的韩文化特色商业街区和“精致城市”的靓丽名片。

  “互联网+”智慧养老 田野经济乡村振兴

  在龙山湖智慧养老服务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上,实时显现着整个社区的老年人口数量、年龄分布、服务类型、服务内容等信息。老人每次来在大屏签到打卡积分还能兑换服务、日用品。老远听到了二楼传出的笑声,原来几位大姨正在理疗室内说说笑笑的做着理疗,“躺在这儿按按腿、按摩按摩肩颈”。

  从“智慧型养老”到“数字化养老”,泊于镇养老服务正在向便捷化、智能化的方向快速迈进。“老人们可以在龙山湖智慧养老中心以普惠性的价格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服务、短托服务、智慧养老服务、社区活动、医疗服务等优质舒适健康的养老服务。”龙山湖智慧养老中心负责人王晓艳说。

  泊于镇在传统养老服务模式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智慧健康养老新模式,坚持“智慧互联、医养结合、普及普惠”的建设理念,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依托辖区各项资源,坚持需求导向,在健康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养老服务资源聚集、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创新和智慧健康养老平台建设方面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智慧健康养老生态建设,提高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乡村养老服务的保障,得利于乡村经济水平的提高。近年来,经开区泊于镇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因地制宜,通过推广应用栽培技术,着力打造农业观光采摘体验园。推动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升级,带动群众稳定增收,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夏末秋初,无花果和葡萄已到了采摘上市的季节,在泊于镇海西头村的无花果果园内,许多游客趁着假期的闲暇时光,与家人朋友来到这里,一同体验采摘的乐趣。据了解,在2008年,威海经区管委倡导发展无花果特色农业,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泊于镇党委政府看准时机、抢抓机遇,在全区抢先做起了无花果育苗的文章,在泊于家村,仅一个冬天就培育改良无花果苗木70余万株,仅此一项就增收60多万元。

  2019年,泊于家村集体引入树状月季树苗、茶花苗10万株,打造花卉景观带和花卉基地40余亩,在整体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还向新城建设输出花卉育苗等服务,稳步扩大经营范围。既扮靓了乡村,又为村集体增收扩宽了道路。

  在一幅幅动人的乡村美景中,泊于家村的乡村新面貌、乡村新气象的蓝图正在不断绘就,一笔一划勾勒出村民幸福生活的幸福模样。

  媒体采风团的记者们一路走,一路看,入展厅,访企业,赏美景,赞发展,每到一处,采风团成员都认真聆听并不时记录。本次“三十而立 风华正茂”全媒体行活动是庆祝经开区三十周年的重要展示载体之一,通过全国各媒体的视角,更广泛地将经开区三十年来的发展成果进行社会化的呈现,推动和实现“开放之区 活力新城”的美好愿景。(刘洁)(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