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乳山:村里开了咖啡馆 乡村振兴增活力

2022年09月14日 17:41:23 来源: 乳山市委宣传部

  诸往镇东尚山村在山东省乳山市西部马石山山区,顺着并不宽敞的盘山路转到山腰,才能发现这个“躲”在山里的小村。清冽的山泉依山取势,顺流而下。村里老人喜欢聚在河边消暑纳凉。而今年,在东尚山村河边多了不少年轻人。

  今年6月,东尚山村西小河边,一座破旧的老院子重新翻修后挂上了“联盟咖啡馆”的招牌。因为其外形还是依民俗取旧貌,乡村的质朴气息很浓,山村里的这座咖啡馆并不显得扎眼,只不过精致了许多。屋内,咖啡、空调、小吉他,文艺味道十足。

  这座“联盟咖啡馆”是在青岛做母婴用品生意的李硕磊修建的,早前这个外乡年轻人还在村里租下一处荒废小院。如今,靠着这处小院和咖啡馆,李硕磊已成了东尚山村的“新村民”,租期20年。

  咖啡馆出现在小山村,村里老人们觉得新奇无比,但他们讨论更多的还是这个年轻人不会做生意,“在山里,咖啡能卖给谁,免不了亏本”。咖啡馆开业几个月,村里人确实没人愿意掏钱去喝咖啡,不过几乎每天都有山外的年轻人慕名而来。

  咖啡馆不光是卖咖啡,更多是给“村落联盟”的小伙伴和山村的“新村民”一种“游刃有余的生活方式”。“村落联盟”是李硕磊等人为“圆你的农村小院梦”而组建的在全国范围内“寻农村旧房、建乡村新居”的团队。“就是把风景环境较好地区的闲置、废弃民房长期租下来,然后推送给团队客户,按照自己意愿装修改造,很多主播、作家、老板等都有进农村找处院子的强烈需求。”李硕磊说,目前他们手上长租了100多套农村闲置小院,主要在泰安、济南和青烟威一带,但远远难以满足需求。

  “这些人来了在村里住,就是新村民,我们都是长租,一般都是20年。”李硕磊说。在东尚山村,算上他自己,已经有两户“新村民”。

  沿着小河往上游走,就到了下石硼村——这个马石山区最高的村落。下石硼村是“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蝶舞山花、鱼翔浅底、鸟鸣鸭凫、小桥流水……和美有关的画面在这个小山村处处可寻。正因此,早在去年,李硕磊等人就通过山东乡村振兴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一口气盘下了村里的17处废弃院落。

  下石硼村是个只有346口人的小山村,用村支书王守起的话说就是“以前别说人不愿来,连土都不愿来”。10年前,一条10余公里的水泥路从诸往镇一路蜿蜒盘旋通上山顶,原先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缩成了二十多分钟。路通了,年轻的村民也下去了,现在村里常住的村民就190人,全村208栋房子闲着80多栋。

  仗着山水资源好,下石硼村成立集体企业把废弃的13套农房租了过来,开发成了红色教育基地、民俗馆、民宿等;还有17套闲置旧农房租给了李硕磊等人。“一间房一年300块钱,一栋房子正常1000多块钱,租客可以自己改造,但每户每年要给村里交600块钱的垃圾清理和服务管理费。”王守起说,这些房子基本常年无人居住,废弃多年。

  如今,李硕磊正给这17套老房子重新装修,其中有几套已经“名花有主”,可以拎包入住。“下石硼村即将多17户‘新村民’,相信他们会喜欢这里。”李硕磊说。在下石硼村,每年只需交90元钱管理费,“新村民”就能租到一分地,而且还享受荣誉新村民待遇,村里的景区等可免费游览。为接待这些“新村民”,下石硼村也在筹备着。“这些‘新村民’不会整天待在村里,不在的时候就委托我们管理,也可以当民宿代为运营,现在打扫卫生和维修维护的队伍已经找好了,村里企业花钱雇他们。”王守起说,村里还专门新打了3口井供水。

  今年秋天,下石硼村的第一批“新村民”可能要进村了,到时候马石山上也会迎来一波旅游小高潮。60岁的下石硼村村民王绍龙负责开旅游观光车,到时,他山地里结的苹果和山桃也许就不愁卖了。(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