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威海市高新区初村镇创业车间助企惠民

2022年09月20日 16:34:39 来源: 威海市委宣传部

  走进山东省威海市高新区初村镇西北道村服装乡村创业车间,缝纫机“哒哒哒”地快速运转,20余名车间女工正有条不紊进行整衣制造。“熨烫一件衣服两毛,包装一件衣服一毛五,按计件算工资,平均一天能挣80来块钱。”对于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女工们非常满意。

  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近年来,初村镇镇村两级党组织聚力打造乡村创业车间,通过托底保障、多样运营等方式,推动企业在乡村开办厂房、作坊等,吸引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助企惠民。

  为保障乡村创业车间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快,初村镇加大土地资源供给力度,对空闲院落、村头荒地、闲置厂房进行修缮,统筹土地1.6万平方米,破解车间用地难题。组建“招工小分队”,帮助乡村车间招工,对脱贫人员和防返贫监测对象开展就业帮扶,招聘农村劳动力400余人。对经济发展任务重、有意愿成立乡村创业车间的村集体,积极协调帮扶资金,引入订单量大、生产线成熟的企业,增强村企联合办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突破传统乡村创业车间的政府统建模式,创新挖掘本土优势、引入社会资本、强化校企融建三条运营路径。根据村庄资源优势,立足村集体需求、技术、人工等实际,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乡村创业车间。针对村庄土地多、资金少的现状,创新“党支+合作社+企业”模式,吸纳企业经营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种养大户入股建设创业车间。与威海职业学院就乡村振兴、电商直播达成深度合作,由学院教师、学生教授村民农产品加工技艺,成品由村党组织牵头对外出售。

  截至目前,全镇新建和优化升级创业车间19个,带动500余人增收100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收230余万元。(郑建)(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7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