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荣成市第十五中学一教师获评“山东好人”

2022年11月08日 17:41:13 来源: 荣成市委宣传部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公布第126期“山东好人”名单,荣成市第十五中学英语教师丛玲玲上榜。而她坚守承诺、替兄还债百万的事迹在荣成广为传颂。无论是同事,还是她教导过的学生,在提起丛玲玲时,都会被她的坚毅真诚所感动,“丛老师是我们做人做事的表率”。

  丛玲玲被评为诚实守信“山东好人”,这背后是一份勇毅的担当。2016年,丛玲玲的哥哥经营生意失败,一夜之间欠下上百万元债务,因无法承受破产的打击,哥哥选择了离家出走。当丛玲玲得知消息匆忙赶到哥哥家中时,只剩下了伤心欲绝的嫂子和哭着要爸爸的侄女。

  为了偿还债务,身体不好的嫂子省吃俭用,能攒一分是一分。看着侄女怯生生的眼神,丛玲玲心疼不已,主动承担起了抚育侄女的担子。“侄女小小年纪就遭遇这么大的事情,我不忍心,更何况爸妈年纪大了,照顾孩子心有余力不足,我还年轻,我家属也很支持我,就当是再养一个‘小棉袄’了!”就这样,丛玲玲在和丈夫商量后,将侄女视如己出,照顾着嫂子和侄女的生活。

  屋漏偏逢连夜雨,受哥哥事情的影响,一向身体硬朗的父母接连倒下住院,这给丛玲玲瘦弱的肩膀压上了更重的担子。为了不影响学生们的课程,丛玲玲只有在晚上下了课才能抽空跑到医院照顾父母,这让她心怀愧疚。

  百万债务,对于每月拿工资的丛玲玲一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巨额数字。“人得讲诚信,我们生活得苦一点,也得把欠人家的钱还上!”抱着这样的想法,丛玲玲一家自此省吃俭用,每天算着账过日子,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半花。

  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丛玲玲的丈夫开源节流,却从没有半句怨言。他经常调侃:“以前买菜都是去超市挑新鲜的,现在都是去市场挑便宜的,也算是一种人生经历。毕竟家庭和睦,家人都能健康平安,这就是福气,钱财终归是身外之物。”

  就这样,每当攒点钱,丛玲玲都会先还债,到了年底手里就基本没钱了。6年来,丛玲玲一家几乎没买过新衣服,吃穿用度能省就省,困难的时候,连孩子们的学费都需要东拼西凑。“人重在诚信,答应的事,就不能反悔!”丛玲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日子过得紧巴,可看着账本上一笔笔被划掉的债务,丛玲玲的心里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

  为还清债务,虽然丛玲玲投入了许多精力,但她依然坚持做公益,用善心与爱心温暖周围需要帮助的人。如今,她的志愿服务时长接近400小时。2020年,在共青团中央腾讯公益平台组织的青少年援助项目中,丛玲玲夫妻捐出了1200元,要知道这可是他们全家半个多月的生活费。有人不解:你都这么困难了,为什么还要给别人捐钱呢?丛玲玲却说:“谁还没个困难的时候?伸把手拉人家一把,不算啥。”

  如今,哥哥欠下的债务大部分都已还清。谈起接下来的打算,丛玲玲感慨道:“这些年,我背负的不仅仅是债务,更是诚信的誓言。我会以身作则,教育我们的下一代重信践诺,做一个讲诚信的人!”(杨青)(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