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荣成:水系连通绘就乡村新画卷

2022年11月12日 16:51:36 来源: 荣成市水利局

  绿树成荫,鱼翔浅底。行走在山东荣成的沽河河畔,空气中弥漫着花草、泥土和河水混合而成的独特清新味道。修葺一新的坡堤平台,错落有致的景观林,碧波荡漾的河水……一幅“功能健全、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水美乡村宜人画卷缓缓进入眼帘。

  近年来,山东省荣成市高度重视美丽河湖建设,先后投入8.5亿元,对170余条河段开展整治提升,河道行洪通畅,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4条河流(湖泊)成为全省首批美丽示范河湖。此外,荣成市创新河湖湾“三长合一”管理模式,把全市101条河流、168座湖泊(水库)、10处海湾分设的河长、湖长、湾长“三长合一长”统抓统管,构建从湖泊到河流到海湾“链条式”管理网络体系,形成了“河湖湾联动、水陆岸共治”的治理新格局。

  “以前这河里全是淤泥杂草,就是一条臭水河,现在水变清了,岸边也变好看了,引来了成群的白鹭。” 看着沽河的“蜕变”,荣成市荫子镇北流水村党支部书记张福杰满脸欣慰,“而且取水灌溉也方便了许多,东边的400亩地现在都是用这河水来灌溉。”张福杰指着河边的大片农田告诉笔者。沽河是荣成市第一大河流,发源于荣成市荫子镇西北部雨山,流域涵盖荫子镇、城西街道、大疃镇、滕家镇、崖头城区、崂山街道6个镇(街)及雨夼沟、前青顶、梁子埠、胡家屯、北流水、东兰家、杨格庄、台上林家、地宝圈等38个村庄,自2010年开始,先后分九期对沽河进行治理,总治理长度35.8km。

  在水美乡村项目大疃李家河治理工程南花园村段施工现场,工人们驾驶挖掘机和铲车在河道内开挖清淤,已完工的河道边,青石筑起的河堤将农田牢牢护住……工程正如火如荼地推进。“这个工程从9月初开始施工,目前河道清淤工作已完成90%,预计11月底将完成主体工程施工。”该治理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作为滨海俚岛水系治理工程的一部分,大疃李家河治理工程治理河道全长4公里。除了清理河道,修筑河堤,提升防洪能力,还将配套建设桥涵及河道绿化景观等,整体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部门联动,做好项目实施保障工作,对已经实施完毕的工程,要落实好管护责任,明确管护主体,建立管护制度,坚持‘建管并重’,使项目建的好,护的精,用的久。”据荣成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荣成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治理范围包括小落河水系、沽河水系、车道河水系和滨海俚岛水系,治理总长度94.96公里,项目实施后,惠及荣成市8个镇街,96个行政村,受益农村人口约4.53万人。增加流域内水面面积0.077万亩,补充生态水量235万m3,实施范围内河湖水质满足水功能区水质保护目标要求,新增废污水日处理能力1.1万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同时将有效带动周边村落产业发展。(赵素华)(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