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国网荣成市供电公司:改革赋能推动数字转型

2022年11月20日 00:28:51 来源: 荣成市委宣传部

    11月10日,国家电网荣成供电公司崖头供电中心台区经理郑刚登陆停电计划智能管理平台,快速确定供电抢修现场周边环境和临近带电设备等危险点后,开具工作票并前往现场开展抢修工作。“自从建成基于大数据的停电计划智能管理平台以来,停电检修工作可行性研判时长大大缩短,不但可以远程排查现场周边环境和危险点,还能快速确定具体停电用户数量和用户性质,为尽早赶到现场开展抢修赢得了时间。”郑刚说。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荣成供电公司将电网数字化转型作为重要任务之一,以数字化转型为依托推动公司业务升级。今年11月,荣成公司基于大数据的停电计划智能化管理经验入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典型经验名单,荣成供电公司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快数字化手段在电网调控、停电计划管理、营销服务、专业监督等业务领域的试点应用。

    大数据建设实现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

    围绕“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该公司创新落地基于大数据背景的停电计划智能化管理体系,荣成公司远程开展不停电作业可行性分析,对35条停电计划进行优化,减少线路陪停16条次,避免了140台配变的非必要性停电,压降停电时户数1300余户·时。停电计划合格率100%,保障3项基建工程,15项重点大修、技改工程顺利实施,10kV及以上系统新投产线路19条,增加线路长度共计118.586km。2022年,通过实行停电计划数字化管理,计划停电数量同比增长11%,但停电时户数下降25%,公司2021年平均复电时长同比下降28%,检修工单数量同比下降15%,有效减少客户拨打95598进行报修或咨询业务,抢修回访满意率达99.8%,持续增加客户用电满意度。

    大数据建设推动配网设备智慧运行

    通过平台进行计划解析、展示,打破空间壁垒,直接将停电范围精确展示到街道、台区、专变,解决了计划管理人员无法到达全部工作现场,无法掌握实际停电范围的痛点。同时也为调控运行管理工作提供现场实际情况研判依据,使调度员摆脱单一依靠接线图判断现场情况的问题,通过精准的设备拓扑分析进一步增强停电计划对同杆、“三跨”等作业风险的管控能力,自应用以来排查隐蔽近电作业风险15项,相关计划作业风险等级由Ⅳ级提升至Ⅲ级,有效保障了人身、电网、设备安全。

    大数据建设助力电网风险智能决策

    荣成公司以完备的数据信息为基础,构建全电压等级的电网模拟沙盘,通过检修方式风险、风险等级升级综合管控模式,以停电计划为引领,直观发布电网风险,主动向调控、运行、安监、营销、检修等专业推送风险控制措施,实现电网风险控制的多维度联动,保障风险措施落地执行。一是依据科学的统计方法和合理的判断依据,以检修工作地点及线路为依据,按照电网运行方式,逻辑计算设备检修引发的电网风险,提示调控、运检强化风险设备的巡视及监控。三是指导方式计划的动态调整,清晰的电网运行风险展示,实时掌握当前电网承载能力、薄弱点,科学指导方式计划人员依据工作安排对计划进行动态优化调整,合理降低或避免电网所承载的风险。

    大数据建设精准提升监督运用质效

    将大数据监督与专业日常监督深度融合,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手段,结合现有系统数据,以95598、PMS、统一车辆管理平台等系统为支撑,重点对安全生产、供电服务领域突出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公车私用等方面进行精准监督,将公车在线监督和安全生产风控在线监督作为大数据监督的突破口和关注点,组织各专业对数据临界值进行分析研判,形成“数据分析、发现问题、调查处理、及时预警、推动整改”的大数据监督链条。对平台分析发现的异常数据,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调查处理,按时进行反馈,纪委进行督查督办,变被动检查为主动筛查。(刘洋 秦冲)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14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