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乳山:开展好人典型选树 倡树美德新风尚

2022年12月01日 18:18:09 来源: 乳山市委宣传部

  冬日暖阳下,走在山东乳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晨读园内,有人驻足在公园中心设置的好人榜和好人事迹展板前观看,有人带着孩子在不远处的健身器材玩耍,公园内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标语和景观小品处处皆景。

  乳山是一座有爱的城市,母爱文化源远流长。围绕好人典型选树,乳山专门建立好人典型选树常态长效机制,持续开展“鲜花送文明”活动,在全市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文明之星”、最美家庭、最美退役军人等好人典型评选工作,涌现出一批事迹先进、影响力大的善行组织和好人事迹。

  这里有荣获全国第八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和山东省第八届道德模范的“红色乳娘”陈淑明,是乳山300多名“红色乳娘”中的典型代表。为保守秘密,她从未向外界透露关于育儿所的事情,她深知,一诺千金重,接过乳儿就是庄严承诺。

  这里有中华慈善个人突出贡献奖、“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21年度网络人物邵本道,93岁的老党员两次捐献自己的全部积蓄45.5万元,用于村集体办公益事业,其中2万元作为建党百年的特殊党费。老人家对别人慷慨,对自己十分苛刻,他每天省吃俭用。他说,只要给老百姓办好事,如果钱不够,我还攒。

  这里有中国好人阎勇、于江、邹均亭和谷咏梅夫妻、刘芳友等诚信好人,扎根基层创业、带动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诚信做事做人;郑福玉多年热心公益事业、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小学教师隋玉群曾30余年坚守海岛、不落1个孩子,直到完成使命任务;还有不惧硫酸腐蚀、车祸中勇救两名群众的徐辉,舍身忘己、海上临危救助两名群众的于炳刚,奋不顾身冲进火海 挽救独居老人宋文明,等等。

  截至目前,全市1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获评山东省道德模范,12个典型入选“中国好人榜”、95个典型入选“山东好人榜”,共涌现出600余名“文明之星”。

  为加大对好人典型的关爱礼遇,除了线上宣传、评选表彰外,乳山在广场公园、公共文化场所、街巷等均设立事迹展播栏,全面营造“好人有好报”的深厚氛围,让好人效应持续升温,为先进典型的不断涌现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176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