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乳山金果:以“新”破题开路助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2022年12月01日 20:43:19 来源: 乳山市委宣传部

  时下,走进乳山金果食品的烘烤车间,一批烤花生订单正在加紧生产、打包。以花生做文章,金果食品已经探索了40多年,研发的产品种类有100多种。

  新经济形势下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企业一直在破解的难题。乳山金果食品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以“新”破题开路,从2019年起转型走向一条独立自主的品牌创新之路,破解企业发展瓶颈。

  “我们在2019年就逐步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巨仁坚榜’,为了打开销路,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策略。新品牌最注重的是产品质量,附加值比出口产品还要高,10%的附加值能占20%的利润。”乳山金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晓成说。

  “巨仁坚榜”系列产品推出后,顺利打开了北京、上海、天津、内蒙古等地的市场。而此时的企业并不满足于只做花生休闲食品,一颗花生40%以上是脂肪,25%-36%是蛋白质,为了突破花生的常规加工,向花生精深加工领域发展,金果食品与高校合作,今年新增了花生蛋白和花生油项目,已于10月份试生产。花生蛋白粉投产后,企业还将继续与四川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合作,研发以蛋白粉为原料的蛋白肉等系列产品。

  “在中国,花生蛋白粉的需求量是2000万吨,我们企业整个产量只有200万吨,所以我们有广大的市场前景。下一步我们就用蛋白粉做原料,生产蛋白肉、拉丝蛋白,这些产品附加值更高一些。三年内我们的目标就是收入做到十个亿,并在科创板上市。”徐晓成说。

  在离金果食品十几公里外的华信食品研发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研究烹制益生菌猪肉,这是华信食品研发的新产品之一。华信食品是乳山最大的水产品加工企业。然而多年前,该企业还以传统的来料加工为主,为了提质增效,通过搭建多元化的创新平台,该企业先后进行了贝类即食食品、贝藻生态混养模式、贝类自动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多个科研项目的研发,以科技创新驱动实现了华丽转型升级,该企业也从海洋食品的精深加工转向肉禽食品,每年研发的新品达几十种。

  目前,华信食品拥有国家级的星创天地、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威海市海洋贝藻及精深加工重点实验室和威海市新型研发机构等多个研发平台,依托这些平台解决了企业和行业一系列技术难点,推动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于瑄)(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7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