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乳山市红十字会开展“救在身边+生命教育”行动

2022年12月07日 17:37:54 来源: 乳山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乳山市红十字会通过强化部门联动、打造专业团队、突出工作重点、突出宣传实效,积极推动“救在身边+生命教育”行动开展。全年共开展线上+线下培训90场,普及人数约40000人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5场,有效提升了公众应急救护意识,区域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成效明显。

  部门联动,构建全方位工作格局

  为扩大急救培训覆盖面,乳山市红十字会注重资源整合,强化部门联动,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卫健局、教体局、应急管理局、公益组织等合作,构建“救在身边+生命教育”工作联动格局,在推动救护培训工作上形成整体合力。

  市红十字会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将“救在身边+生命教育”课程纳入年度主体班次培训内容;联合市卫健局下发《关于开展“救在身边+生命教育”进机关公益培训活动的通知》,分期分批开展培训;与教体局联合开展全市大中小学校卫生应急和急救能力提升系列行动,将“救在身边+生命教育”纳入学校素质教育内容,通过入学军训、中小学实践课程等形式,分批对全市学校师生进行培训,助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与应急管理局、蓝天救援队、大拇指青少年公益活动中心、星火公益组织联合开展线上+线下暑期防溺水应急救护培训系列活动,共开展20期,培训约20000人次。

  多措并举,打造接地气师资团队

  优秀的师资团队是救护培训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保障。乳山市红十字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培育本土师资力量,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培训团队。对不同领域的优秀志愿者进行急救员培训,从中选拔骨干进行师资培训。定期组织师资座谈交流,集中学习红十字生命教育相关知识,安排老师交流讲课心得,取长补短,互促共进;根据师资的职业及特长,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对师资老师进行分组,规定年度教学任务,以教促学,教学相长,不断提升师资整体素质;积极探索救护师资奖励措施,充分调动师资参与应急救护培训的积极性。

  突出重点,共筑老百姓安全屏障

  乳山市红十字会以群众所需、企业所盼、社会所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基层一线人员的急救知识普及,打通红十字“救在身边+生命教育”行动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乡镇农村救护知识贫乏、人员老龄化严重、高龄老人易突发意外情况的现状,以培训暖心食堂工作人员救护技能为突破口,对15个镇(街)暖心食堂工作人员进行救护培训;为提高乡镇一线工作人员应对服务群众过程中出现突发状况的施救能力,有序对全市镇(街)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轮训;结合农村支部书记培训班,对全市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救护知识普及;将课堂设在田间地头,为冯家镇、下初镇、南黄镇有关行政村的百姓传授心肺复苏急救法。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平安健康发展,与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组成服务队,开展常态化应急救护培训进企业活动。结合外贸企业工作需求,积极与威海博众应急救护服务中心联系,为5家企业36名员工开设急救员培训班,顺利取得中国红十字会急救员证,为企业健康发展贡献了红十字力量。

  以社区为单位,开设“急救知识周末讲堂”、博爱家园“救在身边+生命教育”微课堂,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倡导“关爱生命”“救在身边”的理念。截至目前,在9个城市社区举办了公益讲堂,累计培训约500人次。举办消夏之夜“救”在身边、中小学防溺水宣讲系列活动,将应急救护知识送到大众中间,鼓励广大公众学急救、会急救、敢急救,科学施救、救在身边,逐步实现人人学急救、人人敢急救、人人能急救的愿景。(孙雅文)(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