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荣成市交通运输局打造“正道廉行”廉洁文化品牌

2022年12月14日 18:34:20 来源: 荣成市交通运输局

  为系统推进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巩固良好政治生态,今年以来,山东省荣成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突出政治站位,坚持以党建引领廉政机关建设,以廉洁机关建设助推行业治理,建立起“育防查纠”四步廉政工作机制,发挥机关在廉政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作用。

  突出“育”思想,厚植廉政土壤。采取“1+2+3+N”宣教工作法,即每年带领机关干部参观一个廉政教育基地;分别邀请纪委专家和部门负责人上好两堂廉政课;打造机关楼梯“廉政通道”、钉钉工作群开通“典型案例”模块和设置“正道廉行·先锋引领”文化墙三个廉政宣传阵地;集中学习前播放廉政歌曲、笔本印贴“廉”字、定制廉政24时桌面摆件、设置电脑廉政屏保等多种方式,全面带动廉政教育在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

  突出“防”制度,紧盯廉政风险。采取“四个一”预防工作法,即:每名机关干部结合岗位职责摸排制定一个廉政风险隐患台账;各科室结合廉政风险隐患台账制定工作及办事流程等一套防控措施;各部门结合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建立一个防范化解工作机制;每季度机关工作例会各部门、科室分别汇报一次廉政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对岗位风险的廉政防范。

  突出“查”问题,排除廉政隐患。采取“123”排查工作法,即:建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由各部门、科室组成的一个联合排查领导小组;牵头科室组织对公车使用、固定资产等的自查和互查两种形式的检查,并形成通报;排查时重点向工程建设、行业监管、交通执法三个领域倾斜,构建起全覆盖、零盲区的监督检查体系。

  突出“纠”错误,强化廉政警示。采取“一二四”纠错工作法,即: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好防微杜渐一个提前量;完善定期报送整改进展和不定期“回头看”两个工作机制;对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过程、整改结果四个环节进行跟踪审查,重点审查是否存在敷衍塞责、整改不力、拒不整改、走过场问题,持续保持执纪监督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纪律审查的威慑作用。(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7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