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乳山市白沙滩镇徐家塂村:谱写乡村文明新篇章

2023年01月19日 20:00:28 来源: 乳山市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山东省乳山市白沙滩镇徐家塂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化”为着力点,创新载体,活化形式,让“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使文明新风吹入千家万户。

  志愿+信用,构建服务群众新常态。深化党员志愿者联四邻,成立共产党员、退役退伍军人、村民代表、巾帼妇女、村外游子5支志愿者服务队,倡导全民志愿,让志愿服务渗透到村级治理的方方面面。在村常住的25名共产党员之家设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由党员志愿者分头认领常住的168户群众,群众有事直接找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再集中向支部反馈,实现了一人带一家、一家带联户,联户带全村的良好局面。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倡树“信用光荣、志愿有价”,设立信用超市,购置信用物资。连续两年召开信用颁奖大会,以户为单位,按照全年积分的高低,颁发不同档次的信用兑换物资奖励,评选出信用示范户、信用之星。为了进一步激发志愿服务内生动力,与婚纱影楼合作,免费为有积分的户照全家福。

  乡风+乡颜,打造乡村文明新风尚。坚持以文化人,利用文化扶贫资金购置锣鼓、音响等文化演出设备,筹备组建威风锣鼓队、胶东大秧歌队两支队伍,每年春节举办文艺联欢会。在村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多样化的文化活动,用“接地气”的方式树立文明风尚,倡导绿色生活。坚持留住乡土本色,将村民家中的60余个废弃水缸征集出来,利用水缸种花,绘制“水缸画”,将文明乡风家风的标语口号涂鸦在水缸上,让弘扬好家风、倡树好村风更加生动接地气。在村部分墙面设计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墙绘,将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配以同样主题的古诗词,用不同的画风展现墙面上,广泛弘扬传统文化。

  线上+线下,助力农村产业大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短视频,提升村里知名度,按照销售前置的理念主打运营两个抖音号,粉丝9万多人,打造“威海女支书”网红人设,靠人设带产品,以人设带品牌;成立由6名妇女志愿者组成的村花直播销售团队,通过直播带货,展示销售农产品,日带货量达到1000多单。(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