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乳山市沿海片区展示带:涵养文明新风 擦亮文明底色

2023年01月19日 20:04:13 来源: 乳山市委宣传部

  为推动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落地落实,近年来,山东省乳山市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重要抓手,围绕“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五大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在乡镇、农村、学校、社区、机关、企业六个领域培育打造了一批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示范点,由此形成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展示带。乳山市沿海片区示范带涵盖南黄镇院后村、乳山口镇、白沙滩镇徐家塂村三个展示点。各展示点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且能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美德和健康活动,引领群众日常生活,培养高尚道德情操,让美德和健康深入人心,成为百姓生活的追求和目标。

  乳山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需求,因地制宜、因人施教,通过开展多种形式活动,聚力推进思想铸魂、环境改善、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五大工程”深入实施,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上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以行政资源为主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构建了涵盖机关干部、社会组织、乡贤能人、居民群众等人员众多、构成多元的志愿者队伍,并组织开展科学防疫、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志愿服务深入到支部领办合作社当中,村民、社员化身“志愿者”参与农业生产,提高了合作社的管理效能。把志愿活动融入到基层治理中,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村民对村内事务“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通过开展最美庭院、最美楼道评选活动,对改善提升人居环境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开展广场舞大赛、文艺汇演、每村一年五场戏送戏下乡等活动,活跃繁荣了农村文化生活。

  南黄镇院后村聚焦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以生活垃圾分类为切入点,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根据村特色,建设以宣传党的政策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的“党员小喇叭”家庭站,建设“有事您说话”家庭站。依托院后村的特色产业、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羊肚菌大棚科普实践基地、黑小麦种植实践基地等基地、南黄镇历史文化展览馆等实践基地,成为理论宣讲、文化活动、体育健身、科学普及的重要阵地。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人们自觉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形成“人人正当志愿者,家家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

  白沙滩镇徐家塂村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化”为着力点,创新载体,活化形式,推动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由党员志愿者分头认领常住的168户群众,实现了一人带一家、一家带联户,联户带全村的良好局面。深化“信用+”体系建设,设立信用超市,购置信用物资。坚持以文化人,筹备组建威风锣鼓队、胶东大秧歌队两支队伍,每年春节举办文艺联欢会。坚持留住乡土本色,利用征集来的水缸绘制“水缸画”、种花,将文明乡风家风的标语口号涂鸦在水缸上,让弘扬好家风、倡树好村风更加生动接地气。在村部分墙面设计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墙绘,将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配以同样主题的古诗词,广泛弘扬传统文化。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助力农村产业大发展。按照销售前置的理念主打运营两个抖音号,粉丝9万多人;成立由6名妇女志愿者组成的村花直播销售团队,通过直播带货,展示销售农产品,日带货量达到1000多单。(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29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