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立足职能 创新形式 凸显实效——山东省团校助力团员青年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2022年01月13日 15:17: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13日电(记者孙晓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团校按照省委改革要求,坚持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的根本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发挥主阵地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创新工作形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青年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微视频展播:创新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式

  “1920年3月,在武昌涵三宫的湖北省教育会西北角,私立武汉中学开学了。这所学校是谁创办的?有什么特殊地位?我们就来讲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创办私立武汉中学的故事。”这是“‘这就是中国青年’——建党百年青年故事”微视频展播主题活动第1期中的一段讲述。

  省团校在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情景沉浸学、融会贯通学“四史”的基础上,结合青年特点和实际,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主动争取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共青团山东省委支持,举办“‘这就是中国青年’——建党百年青年故事”微视频展播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激发广大青年跟党奋斗的使命担当。活动以4分钟时长的微视频形式,直观、便捷地展播建党百年来不同历史时期的青年个人(集体)的红色故事,用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栩栩如生的青年形象,赋予历史以鲜活的生命力,使青年故事生动可感。

  送课下基层:为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注入新动力

  省团校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立足团校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在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培训班次之外,全面启动“送课下基层”工作,科学设置含党的基本理论、党性教育、专业能力和知识等3个方面的10余个教学课程,建立起集学者型领导、高端学术精英、基层人才、内部业务骨干于一体的高水平、讲课效果好的送课队伍,通过到基层举办培训班、量身定制选送课程、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把车间、工地、校园、田间地头作为教学一线,将“课堂”搬到团员青年身边,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心中。

  “送课下基层形式新颖,送教上门,足不出市就让我们学习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真正打通了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一名基层团干部如是说。目前,省团校已先后到济南、青岛、枣庄等11市的30余个县(市、区)的党政机关、大学校园、工厂车间、园区企业、乡镇社区进行送课,让4600余名普通青年接受了党性洗礼。2021年,省团校还先后举办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等12期专题班次,培训团校干部职工及全省团青骨干800余人。

  重理论研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团校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在学深悟透和理论研究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改版升级《青少年学刊》,特别策划“聚焦青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引领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开展2021年度山东省青少年研究规划课题工作,立项重点课题10项、一般课题20项,着力推出一批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决策参考价值的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成果;聚焦乡村好青年,调研青年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在省团校第2期青年骨干培训班上,助力33名乡村好青年、农村创业青年结成共建伙伴,促进达成合作意向项目31个、直接现场签约25个。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省团校将积极发挥主阵地作用,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和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