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山东日照:“小份菜”诠释厉行节约“大道理”

2022年01月24日 15:42:25 | 来源:新华网

  通过泔水多与少,曾经可以判断餐饮生意好与孬。对此,干了10年的日照市中惠酒店行政总厨李照军深有感触。顾客多了,生意好了,泔水自然就多了。但是,作为和食材打交道的总厨,看着没怎么吃就被倒掉的鱼、虾和肉,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如此浪费太可惜了。

在山东省日照市中惠酒店后厨,工作人员正将排骨称重装盘,进行备餐。新华社记者郭绪雷 摄

  2021年,日照市文明办、日照市商务局和日照市旅游饭店餐饮烹饪协会联合发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中惠酒店积极响应倡议,从备餐源头抓起,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引导顾客按需点餐、饭菜打包。李照军做了个测算,以往每万元营业额大概产生10升泔水,如今泔水量下降近30%。“浪费减少了,泔水减量了,生意却红火了,一举三得。”李照军说。

在山东省日照市一家饭店,工作人员在备餐。新华社记者郭绪雷 摄  

  如果吃饭人数少,一般就不好多点菜,难以享受到多样菜品的美味。针对这一问题,日照市五莲宾馆会引导客人点餐的时候尽量点小份菜、拼盘菜,花一样的钱,可以点多样的菜,避免浪费。来此就餐的王女士说:“平时我和女儿两个人出来吃饭,点得多了吃不了,点得少了不过瘾。现在好了,可以点小份,也可以拼盘,一点不浪费,还丰富了口味。”

  “小份菜”生动诠释了珍惜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大道理”。随着“半份菜”等厉行节约举措的推广,少点一个菜、多打一个包,人走桌清的文明、健康、理性、绿色消费文化已成为“新食尚”。(记者郭绪雷)

编辑:张建波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9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