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齐"心"鲁"力|中国更多年轻人目光投向县城建设

2022年05月16日 18:26:11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5月16日电(记者 吴书光)从沿海城市山东青岛读完大学,24岁的赵心悦回到故乡山东北部小城广饶近一年,逐渐找到了学有所用的感觉。

赵心悦直播售卖农产品。

  眼看着数字经济日趋红火,学了四年电子商务的赵心悦,打定主意要干这一行。兜兜转转间,她入职位于山东东营广饶县李鹊镇的张守凤家庭农场,做起了农产品直播带货,慢慢得心应手。

  广饶古称乐安、琅槐,是千年古县,如今也位列中国百强县,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2亿余元。李鹊镇长于农业,是东营市唯一入围中国农业农村部、财政部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的乡镇。

赵心悦在大棚查看。(刘福春摄)

  “以后把家安到县城,开车20分钟就能到工作的农场,非常方便。”一项有关县城建设的政策让赵心悦对在家乡发展更有信心了。

  前不久,中国出台《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提出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分类引导县城发展;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增进县城民生福祉;加强历史文化和生态保护,提升县城人居环境质量。

  这标志着中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县城,发展有了顶层设计。数据显示,2021年底,中国城镇常住人口为9.1亿人。其中,1472个县的县城常住人口为1.6亿人左右,394个县级市的城区常住人口为0.9亿人左右,县城及县级市城区人口占全国城镇常住人口的近30%。

  分析人士认为,县城连接城市、服务乡村,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推进县城建设有利于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2020年,中国国家发改委就发布了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选择120个县及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

  广饶县就是120个示范县之一。自2020年起,广饶把老城区改造、城市公园建设等作为提升城市品质、补齐城市短板、统筹城乡发展、增进群众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

  在广饶县城南的淄河桥头,占地四万平方米的城南往事主题公园热闹非凡,逗鸟园、博艺园、戏迷园、休闲长廊、商贸集市等一字排开。广饶街道桥头王村村民马仁华说,他常来村头公园散步,很放松。

  出门有绿道,转角是公园。广饶县建成综合型城市公园13个,街头口袋游园31个,专类如植物园、动物园等公园6个,全部免费开放。

  县城建设的重要目标就是保障人民美好生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认为,农业地区的县城,以服务“三农”和公共服务为导向,是实现老百姓幸福生活以及共同富裕的重要空间。

  在鲁西南腹地,菏泽曹县以“汉服”“木制品”“电商”等扬名已久,近年来更是在各大社交平台火爆“出圈”。其秘诀就是依托特色产业,加快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推县域电商产业向区域化、集群化发展,也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返乡。

  36岁的博士胡春青2018年回曹县从事汉服行业,如今他几乎每天都在忙于沟通新款汉服定版细节、直播带货卖点等。

胡春青(左)与在影棚拍照的学生交流。

  据悉,曹县设置了33处返乡创业服务站,已吸引8.6万人返乡创业,其中不乏像胡春青这样拥有博士、硕士学历的高层次人才。

  胡春青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镇上的年轻人多了起来,“一个地方,年轻人越多才会越有活力,发展才更有动力”。

  “分类引导县城发展殊为重要。”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受访时表示,差异化发展是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要努力让每一座县城都能够发展得更加健康、可持续,大家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完)

责任编辑:吕放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655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