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共青团山东省委:搭好平台推动青企峰会工作开新局

2022年07月14日 20:58: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14日电(记者 孙晓辉)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国华时代广场的青企峰会总部展厅里,20余位青年企业家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并不时驻足交流。原来,省内外不少企业看到商汤科技、上海兆芯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入驻青企峰会总部后,争相前来考察入驻事宜。

  近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团山东省委始终突出“项目为王”,紧扣“扩大峰会朋友圈,提高项目落地率”目标,牵头成功举办三届青企峰会,推动峰会从年度重点会议活动向常态化“双招双引”品牌工作转变,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求实效,抓住项目招引落地“牛鼻子”

  始于2018年的青企峰会走过了四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其中不变的是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先后在北京、上海、广东等12省市建立“双招双引”工作站,在美国、德国、日本等21个国家设立海外联络站,链接商会、校友会和峰会嘉宾资源,广泛收集意向投资项目,一批重点项目推进有力。清华超星未来自动驾驶产业中心、海康威视山东总部等纷纷落户济南,格力电器智能制造生产基地、越疆人工智能生产基地先后在临沂、日照落地……

  四年来,近万名国内外知名企业家深度参与青企峰会各类活动,3000余名峰会嘉宾直接深入各市开展经贸考察、园区对接,近距离感受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强劲势头。这些数字背后,是青企峰会携手多方力量,力促项目招引落地的生动写照。截至目前,峰会累计推介意向投资山东项目279个,促成项目签约137个,总投资额达2425.92亿元。

  当前,团山东省委正紧锣密鼓地筹备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本届峰会将以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切入,紧扣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十二项重点任务,聚焦服务“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注重实效、创新形式,为山东产业发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不断增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强合作,不断扩大青企峰会“朋友圈”

  在第二届青企峰会期间,珠海格力电器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到德州考察时谈到,“团山东省委组织企业家、商协会赴地市考察,洽谈项目资源,这种方式很好,可以继续在深挖资源上做实功、出实效。”这从侧面表明,青企峰会的最大魅力在于能够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宽企业发展的宽度、维度与广度。

  四年间,青企峰会常态化联系1584名头部企业嘉宾,与欧美同学会、德国中小企业协会、新加坡通商中国等68个国内外知名商协会建立紧密联系,不断扩大“朋友圈”。

  近年来,从组建招商专班加强联动,到加强银企合作授信贷款,再到发扬“店小二”精神突出服务保障,峰会不断构筑起项目招引、技术创新、人才集聚、资本支持、管理服务五大平台,形成了嘉宾、项目、园区精准对接、互联互通的“双招双引”创新路径,日益成为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桥头堡”。

  出真招,赋能地方经济发展“新路径”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吸引了不少企业家的目光,山东省青企协副会长、山东铁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波便是其中的一位。“通过参观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感受到了济南未来新城的崭新面孔,期待可以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能,也希望青企峰会可以组织更多项目考察投资活动。”“双招双引”是牵动山东发展全局的关键点,也是团山东省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着力点之一。


  地市经济发展有需求,青企峰会联动响应找资源。2021年10月14至15日,中国青年企业家枣庄行暨青企峰会助力“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全国70余名新能源、高端装备等领域头部企业家相聚枣庄,共同助力“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战略实施,促成中科纳米科技创新产业园、大型动力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等10个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140.3亿元。

  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表示,“共青团要在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中担当善为。下一步,团山东省委将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锚定‘走在前、开新局’,高标准举办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同时,继续优化拓展峰会功能定位,打造“永不落幕”的青企峰会合作交流平台,引领广大青年企业家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完)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83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