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乡村振兴|潍坊坊子区党建联合体助乡村产业拓富路

2022年11月23日 07:58:45 来源: 新华网

  初冬已至,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马司社区下辖几个村却没闲下来。马司三村的蜜薯还没下市,马司二村的西红柿即将进入采摘期,马司一村大棚里草莓和樱桃长势正旺,草莓将赶在春节前上市。

  “原来单个村产品单一,季节性太强,如今统一打造‘马司农产’品牌,涵盖樱桃、西红柿、草莓、蜜薯等十几种果蔬,一年四季不断茬,都有产品卖。”马司社区党总支书记杜建强说。

“马司农产”品牌农产品集中展示。(受访者供图)

  坊子区委组织部调研发现,过去村与村、村与企业之间缺乏交流,资源分散,竞争力弱。由于缺乏统筹,村与村之间甚至出现同质竞争、争夺资源等情况。

  杜建强说,在上级部门指导和推动下,马司社区下辖的马司一村、二村、三村、四村、西刘家埠村,以及驻地企业盈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组建了相互扶持、共同发展的党建联合体——北海路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党委。通过党建引领带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资源拧成一股绳,各村既抱团发展,又错位竞争。

  据介绍,北海路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党委整合辖区内特色农产品,注册“马司农产”品牌,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农资、统一种苗、统一销售。马司一村大棚樱桃在其推动下,进行精细化管理,采取梯次上市理念,成功打入北京、青岛等市场。

盈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培育的蝴蝶兰。(受访者供图)

  在乡村产业拓富路上,企业发挥了积极作用。盈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从周边村招来村民,他们经过系统培训可从事切苗、刷瓶、装瓶、栽苗等工作。

  一手持镊子一手握刀具,将蝴蝶兰的茎切成小段,再有序插到培养瓶内的培养基上……在盈丰公司的组培实验室里,来自马司社区的20多名妇女一丝不苟地切苗、装瓶,熟练工一天能挣300多元。

  “我们不光吸纳村民进入企业打工,还带动周边村民一起种植蝴蝶兰,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然后统一销售。”盈丰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立芳说,公司隔壁还建起了花卉市场,足不出村就能交易,“与几个村同属一个党委了,今后将更加深度融入农村发展。”

工人在盈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从事切苗、装瓶等工作。(受访者供图)

  产业突破带动了集体增收。今年上半年,马司社区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20万元。马司一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升告诉记者,现在村里通了天然气,改了厕所,做了墙体保温,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记者陈国峰)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5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