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烟台莱山:校地人才交流深化产学研合作

2022年12月09日 07:21:15 来源: 新华社

  结束了一天的教学,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赵海波立刻驱车赶往8公里之外的烟台欧森纳地源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最近,企业在高端海珍品工厂化养殖的水体温度调控方面遇到了困难,正等着他一起研讨解决办法。

  赵海波长期从事热泵干燥、制冷系统仿真与优化、智能控制的研究,他的另一重身份,是这家空调公司的“人才科创顾问”。

赵海波(左)在企业进行技术指导。(莱山区委组织部供图)

  在技术指导过程中,赵海波为企业的渔业养殖高效恒温制冷机组系统提出了全新设计、开发方案,改变了原系统只能进行水体调温的单一功能配置,创新性地集海水提取、循环过滤、杀菌消毒、增氧补气、智能操控技术于一体,使海珍品成活率达95%以上。生产工艺优化后,企业的生产能力较原来提升了50%,生产成本下降了13%。

  赵海波的“双重身份”得益于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自2021年以来搭建的校地人才交流平台。

  莱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志成告诉记者,莱山区是烟台市高校(院所)最为密集的城区,为构建校企联系的长效机制,引导双方开展交流互动,实现校企资源互通、成果共享,他们从5所驻烟高校(院所)中累计选派了59名“人才科创顾问(科技副总)”到企业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指导服务,并从企业选派了14名“创新创业导师(产业教授)”到高校授课。

  与赵海波一样,山东瘦课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黄贵洲也拥有“双重身份”:烟台大学“创新创业导师”。

  “担任创新创业导师,让我有机会与高校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进行学习交流,我也会将自身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中的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学生们。”黄贵洲说。

黄贵洲在创新创业讲座上传授创新创业的政策、经验和技巧。(莱山区委组织部供图)

  2022年秋季学期中,黄贵洲为学生们开展“一对一”项目指导,以自身创业经历为切入点,举办了3场创新创业讲座,为同学们传授创新创业的政策、经验和技巧。在他的指导下,已有1项科研成果成功转化,3个创业项目注册落地。

  深化产学研合作,不仅需要增强校地人才交流,还需要有实实在在的项目转化平台。为此,莱山区不断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于2022年3月建成了烟台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园(莱山区)新园区,为辖区内高校的科研成果提供了新的转化基地。

  莱山区与烟台理工学院的校地合作项目“多模态图像融合机器视觉技术及其产业化”就落地于此。

  作为入驻烟台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园(莱山区)新园区的首批“居民”之一,烟台理工学院博士杨智勇及其研发团队最能感受到其中的便利:“签约完成后不到10天,我们的办公场所已经全部布置好了,企业的营业执照也办好了……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帮了大忙。”

  今年以来,莱山区企业与驻烟高校(院所)已累计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69项;这两年,莱山区还每年连续举办“驻烟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合作对接会”,按照生物医药、高效农业、智能制造、材料能源等不同领域设置分会场,为校企双方精准对接交流提供便利。

  “希望有了我们在中间‘牵线’,企业与高校、院所之间的交流阻碍变小了,沟通效率提高了,共同实施教育教学、开展技术研发,形成产学研融合发展共同体,真正把人才创新力有效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莱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少松说。(记者叶婧)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9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