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李永胜:匠心打造“磁悬浮”领军企业

2021年10月11日 11:10:37 来源: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天瑞重工研制的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等,作为山东馆“镇馆之宝”,在第四届“中国品牌日”硬核亮相,并入选2020年度山东十大科技成果。天瑞重工董事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李永胜用7年时间不懈攻关,打破长期以来磁悬浮动力装备的技术垄断。

  2015年,李永胜意识到“磁悬浮技术是国际上竞相研发的高新技术,应用磁悬浮技术形成的磁悬浮动力装备是全球正在兴起的新兴产业,将改变未来动力装备产业的格局,对推动节能减排和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大意义”。自此,“以磁悬浮技术助推国家节能减排、实现双碳目标”成为李永胜心中的梦想和追求。这一陌生且具有挑战性的领域,涉及磁悬技术、材料工艺、电气机电、自动控制等多门学科,技术要求高、研发投入大。为了心中的梦想,李永胜毅然决然地将凿岩机板块利润全部投到磁悬浮,周围也出现了许多反对的声音,李永胜和他们谈发展、讲趋势、话未来,终于打动了团队人员,激发起他们攻坚克难的热情。

  经历无数个日夜,李永胜带领团队成功突破了高性能磁悬浮轴承系统、高速永磁同步电机、高效三元流叶轮及智能控制系统等技术,成功研发了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离心制冷压缩机、磁悬浮低温余热发电机等系列高效节能装备,并完成专利布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研发的磁悬浮鼓风机比传统罗茨风机节能30%以上,噪声由120分贝降到80分贝,寿命长达20年,是行业换代产品。主要用于水泥、污水处理、造纸、化工、热电等高能耗行业,可使污水处理厂整体成本降低20%,每吨水泥节约2度电,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发的磁悬浮真空泵,具有节能高效、节水、降噪等特点,节能50%以上,节水100%。

  心中有梦,使命在肩。经过多年攻关积累,李永胜带领天瑞重工在磁悬浮动力装备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成为我国极少数掌握磁悬浮关键技术的高科技公司,正全面布局磁悬浮产品,助推打造千亿级磁悬浮产业集群,一个国内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产业正在山东迅速崛起。

  “作为我国磁悬浮产业领军企业,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磁浮动力、绿色世界’已成为团队的使命。”李永胜坚定地表示:“推动磁悬浮产业跨越式发展,积极投身绿色发展主战场,为我国打赢污染防治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4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