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年夫顺:摘取太赫兹测试技术桂冠

2021年10月12日 15:17:54 来源: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1962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测试仪器首席科学家、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年夫顺出生在安徽省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79年参加高考时,他的家乡还没有通电,靠煤油灯照明,不少农民家庭唯一的家用电器就是一台收音机,如果坏了就没有钱换新的。年夫顺的第一个理想便由此而来,就是学习修理收音机,为家乡父老服务。也正是凭着这份最初的梦想,他与无线电技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并最终走上了电子测量仪器的创新之路。

  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我国大力发展电子装备,急需微波矢量网络分析仪。1991年,年夫顺被委以重任,主持微波矢量网络分析仪研制工作。克服种种困难,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一边组织微波毫米波部件研制,一边组织微波矢量网络分析仪研制,夜以继日,年夫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誓攀科技高峰。

  鉴于开发利用毫米波与太赫兹频谱资源的迫切需求,年夫顺敏感地察觉到太赫兹测试技术的发展机遇,2006年成立了毫米波与太赫兹测量仪器创新团队,开始研制芯片和部件,掌握加工工艺,研制了4种仪器和3种测量系统,测量频率覆盖50GHz—1.1THz。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从微小的工作一点一滴做起,追平、赶超国际领先技术,为国家发展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坚守初心的年夫顺,在科研一线30多年,孜孜以求,只争朝夕。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4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