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张明习:志酬蓝天 情寄航空

2021年10月12日 10:51:48 来源: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科学技术工作就像爬山,眼看就要到顶了,结果发现前面还有更高、更壮美、更险峻的山峰。”尽管已经从所长职位上退下来,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张明习依然在科研一线潜心研究,继续向科技高峰攀登。

  39年前,刚满21岁的张明习怀揣航空报国的梦想,走上了为我国飞机研制高性能雷达罩的科研之路。他致力于飞行器电磁窗产品及功能透波复合材料技术研究工作,先后参加了多型雷达天线罩的方案制定、设计与研制,担任多个重点研究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在雷达罩等电磁功能结构设计仿真、材料工艺、制造加工和试验测试等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

  “雷达是飞机的眼睛,雷达罩就是这个眼睛的防护镜。”张明习说,“当时,国内雷达罩研制才刚刚起步,很多技术无从借鉴,都要靠自己摸索、积累。”凭着满腔热忱,张明习带领团队从零开始,踏上了自主研发的漫漫征程,历经20多年,完成氰酸酯树脂的研制及工程化应用,并在航天、船舶等技术领域获得广泛应用。承担重点课题时,他的足迹遍布全国,一路走来,张明习主持完成了多种型号飞机雷达罩的研制、定型任务,致力于电磁窗技术前沿与应用基础研究工作,承担了国家“八五”至“十二五”国防跨行业预先研究项目。

  耕耘不辍的张明习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钻研探索航空前沿技术,始终以敏锐的眼光聚焦行业发展攻坚创新,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航空报国”的信仰。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4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