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毕玉峰:致力公路交通事业,潜心科研创新

2021年10月14日 16:53:57 来源: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毕玉峰长期从事技术创新工作,始终奋斗在公路交通运输工程勘察设计、建设管理、安全运营工作、技术攻关的第一线,在工作中遵循科学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带领工作团队刻苦钻研技术,潜心于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研发与应用,同时主持多项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在交通公路工程管理和公路重大技术项目中取得了重要成就。

  在解决公路全寿命周期内的安全、耐久、绿色和智慧等重大难题方面成绩突出

  毕玉峰带领研究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的科研攻关,主持或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特别是在耐久性路面新型结构、绿色材料研发与应用、涉路安全工程、BIM技术应用、智慧高速建设等方面持续钻研,研究成果先后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等。

  在重大工程项目管理和技术创新中成绩突出

  2004年至2012年期间,毕玉峰分管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所辖高速公路和全省国省干线公路的大中修及养护工作,带领技术人员总结大量实践经验,同时结合理论分析,建立了全寿命周期内的整套公路大中修养护工程的标准、制度和流程,所负责项目全部达到优良级工程。作为主要参加人员,2005年获得全国公路养护与管理检查普通干线路网、高速公路和总分“三个第一”的好成绩,2011年参加全国公路养护大检查活动获得全国第一名,建设的国道105国家级文明样板路获得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4年至2018年期间,作为济南至东营高速省项目办主要负责人,建设完成的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绿色公路示范项目”,2020年济东高速公路获公路行业建设管理最高奖“李春奖”。

  2013年,主持济南至齐河黄河公路大桥建设管理工作,建设时该桥是黄河上桥面最宽、跨径最大的斜拉桥。项目的建成对山东省会城市北跨战略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持,大大加快了黄河国际生态城高标准开发建设。2020年,齐河黄河大桥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2017年开始,毕玉峰紧盯先进技术前沿,带领团队探索公路工程全寿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团队经过“学习-研发-应用-突破”等一系列艰难探索,融合BIM、GIS、物联网等多项数字化技术,制定了公路工程全寿命周期BIM解决方案,有效提升工程精细化管理水平。针对BIM建模软件“卡脖子”难题,研发了基于国产图形引擎的公路行业BIM设计软件。团队基于BIM技术研发成果取得软件著作权12项、省部级奖励10余项。

  在公路工程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普及与推广方面成绩突出

  工作中,毕玉峰主动总结和提升核心成果,并积极推广和宣传,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等知名科研院所、高校联合,成立了4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了产学研合作,2016年通过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7年成功申报了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极大地推广和普及了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其研究成果极大地提高了工程质量、减少了工程投资、延长了使用寿命、降低了养护费用,在降低资源消耗、保护环境、减少环境污染、便捷公众出行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5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