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赵丽丽:在生物医药科研战场绽放“最美丽”

2021年10月14日 16:56:53 来源: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人物小传】青春追梦,有梦则美。“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赵丽丽坚定奋战在抗癌新药研制一线,先后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齐鲁巾帼十杰和全国劳动模范,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今年5月28日,鲁南制药集团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赵丽丽荣获“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这是她继去年被表彰为“全国劳动模范”后,又一次成为人们眼中的“最美丽”。

  而这种“最美丽”的背后,是赵丽丽不因环境移志、不为名利动心,16年如一日奋战在抗癌新药研制一线,倾心浇灌科研之花的生动注解。

  “早在读博时,我就关注抗癌特效药,发现国内患者用的大多是进口药,且价格昂贵,有的一味小小药丸,价格上万元……”赵丽丽说,有些患者不去治疗,原因就是买不起、用不起这些特效药,还有的家庭在用药过程中致贫、返贫。

  从那时起,赵丽丽就下定决心,要凭自己的一己之力,研发靶向性更高、副作用更小、价格更低廉的抗癌新药,让癌症患者买得起、用得起,不让悲剧重演。

  2005年,赵丽丽从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后出站后,面对国内外许多科研机构伸来的橄榄枝,丝毫不为所动,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的鲁南制药集团。

  自主研发抗癌新药,生产工艺复杂,技术壁垒高、难题多。有一次,赵丽丽在进行融合蛋白质量时出现了状况:所有的培养条件和参数与试验中的完全一致,但此刻细胞生长和表达量却差异很大,这一难题若不及时解决,必将影响整个研发进程。

  于是,赵丽丽带领团队反复摇瓶实验,逐个环节进行剖析,终于找出并解决了影响表达量的关键性问题,同时将重组蛋白表达量较原来提高了10倍。

  2009年,公司历时4年、投资两千多万元开展的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创新药物研发陷入困境。如果继续进行,会面临诸多未知风险;若是下马,必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关键时刻,已承担多个科研项目的赵丽丽又接下了这个棘手难题。她重新调配自己的时间,每天数着分钟赶工作。3个月后,上百个技术难题全部通关,一个濒临夭折的研发项目起死回生。

  “青春追梦,有梦则美。”在生物医药科研战场,赵丽丽的心中始终燃烧着一团梦想之火。

  有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动物细胞培养大多采用无血清培养基,而无血清培养基价格昂贵,多数厂家都购买商品化培养基使用,生产成本很高。赵丽丽向自主研发无血清培养基这个项目发起挑战。为了赶时间、抢进度,她带领团队设计各种可能的试验方案,夜以继日地反复试验、积累数据,以至于创造了一个月的工作量达到平常全年总和的纪录。

  功夫不负苦心人。历经两年的强力攻关,她们终于研发出一种包括60多种成分的无血清培养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攻下这个山头,赵丽丽没有歇脚,她又带领团队向研发单克隆抗体抗CD20(治疗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药物)技术瓶颈发起攻势。经过上百次试验、优化细胞培养条件,使蛋白的表达量大幅度提高,从而解决了蛋白质糖基化和稳定性等产品质量控制的难点,大大降低了药品成本和价格。

  坚守梦想,硕果累累。多年来,赵丽丽带领科研团队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以及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金桥奖、山东省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5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