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孙吉国: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金锤子”

2021年10月14日 16:52:23 来源: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人物简介】孙吉国,山东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山东省版权研究中心)院长(主任)、首席研究员。2013年获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全省文化最高奖--首届文化创新奖、2020年获评首批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理论研究界别)。

  文化创意产业是山东省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作为文化资源大省,近年来山东文化产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与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还有差距。

  山东文化产业差距在哪儿?下一步如何发展才能展翼长空?带着这些问题,山东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孙吉国接受采访。

  做砸破硬核桃的“金锤子”

  “做好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文化与金融的融合、文化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才能够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使我们进一步展示山东文化强省的新面貌,展示山东经济社会大省和强省的新面貌。”孙吉国开门见山。

  在他看来,文化产业是一个综合的系统性概念,是产业当中的系统工程,牵扯到一二三产业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就必须要做好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

  文化产业与科技的融合。科技是文化产业的支撑,比如动漫和影视,科技发展让文化产品的品质和规模提升有了强大的基础。在文化+的过程中,科技部门要主动与文化产业进行对接,真正使“互联网+”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推动力。

  文化产业与金融的融合。要把北上广深的成功经验嫁接到山东,财政资金要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要增强文化企业的造血功能,金融机构要利用对产业深度研究的优势,为文化企业提供融资融智服务,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

  文化与旅游、体育、工业、农业等其他产业的融合。文化产业要真正成为支柱性产业,就要在融合促进其他产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同时,让其他产业反哺文化,让文化成为所有产业、所有人的共同事业。

  探索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山东模式

  2016年,山东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与山东省金融超市创新成立了国内第一家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和金融融合的服务平台——山东省文化金融综合服务中心。“这是我们搭建文化金融投融资体系要素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服务的积极探索。”孙吉国说。

  截至2020年底,综合服务中心已为小微文化企业提供融资5.16亿元,提供融智服务,也就是提供的金融解决服务方案和融资方案近900份,在为小微文化企业解决融资瓶颈的同时,又化解了融智不足的困难,被原文化部称为“融资+融智的山东模式”。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5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