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王孝红:为中国水泥行业插上智能化翅膀

2021年10月18日 14:38:08 来源: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人物简介】王孝红,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现为济南大学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自动化分会理事,山东省建材工业综合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等。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先进控制理论和计算机综合自动化系统的科学研究,在水泥工业综合自动化系统和工业计算机控制技术的研究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未来的水泥行业将不再是传统重工业,智能化升级已是必然之势。”和水泥打了一辈子交道,济南大学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泰山学者王孝红对于水泥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洞若观火。

  济南大学的前身是山东建材学院,在省内建材行业有着良好的口碑。在王孝红带领下,济南大学一直在水泥智能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2018年9月25日,济南大学建筑材料行业水泥生产智能化研发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对我们多年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未来发展的鞭策。我们要用辛勤的科研工作来改造传统工业,逐步实现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发展,为我国的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科技贡献。”王孝红动情地说。

  在人们印象中,“高耗能”“高污染”“粗老笨重”是水泥行业的传统标签。王孝红团队立志要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网络技术重新定义这个行业,“我们要用信息技术来改造传统水泥工厂,把工厂变得智能化和信息化,让水泥行业迈上智能高速路。”

  综合分析,智能制造在水泥行业的应用还处于探索阶段。王孝红展望,未来,水泥工厂通过智能化改造,可以做到无人化或少人化,“在这样的工厂,设备的维护就非常重要,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会产生什么问题,什么时候进行维修,并提前发出预警,从而减少企业损失。”

  “我们要用自己研发的技术,解决中国水泥生产智能化问题。”王孝红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为我们国家的工业智能化做出贡献。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6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