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李胜:“烧红的炭”要怎么抓

2021年10月18日 14:28:35 来源: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李胜,1992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肝胆外科专业,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员、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成果转化与产业部部长、山东省药物研究院院长。兼任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岗位专家、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常委、山东省干细胞临床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监事长、山东省多能干细胞库执行主任、山东省干细胞学会副会长、山东省保健科技协会理事长。

  数十年后,能够让老师念念不忘的学生少之又少,而李胜的初中老师刘堃却在多年之后专门写文章忆起这个有点桀骜的学生,赞许溢于文字,“小李是一位非常聪明的学生,但同时也是个不那么循规蹈矩的孩子,是个重结果而不太关注过程的人。”

  “刘堃老师对我最大的帮助是让我有了积极向上的态度,克服困难的勇气。我经常对自己的学生说,能让老师一直记得你,才说明你足够优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成果转化与产业部部长、山东省药物研究院院长李胜说。此时,他也为人师表,成为一名博士生导师、医学专家。

  “对医生而言,病人是我们的老师”

  1992年,李胜从山东医科大学毕业,分配到山东省肿瘤医院工作,并迅速成长为出色的外科医生。谈及这段经历,李胜心怀感恩:“医院的环境、氛围、平台都很好,领导和同事们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临床机会也多。”

  仅仅9个月,他就迎来了工作以后的第一台主刀手术。手术从早上开始,一直到下午一点多才完成。“成熟的医生只需要两三个小时,而我用了四五个小时,但这台手术对于我个人来讲具有非常的意义。”

  谈及这台手术对个人成长的影响,李胜感慨良多。他说,从那时起,我就从心底确立了为对病人负责的信念。在年轻医生的成长过程中,医生与病人的关系更是双向的。“病人既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也是我们提升能力的老师。所以,我一直要求自己的学生,始终要尊重病人。”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全力以赴”

  名师遇高徒,恰如风云际会,金鳞化龙。

  李胜的博士导师李占元教授,是齐鲁医院(原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是一位善于言传身教的名师。“他言传身教的是,外科医生如何开展临床工作,如何接待病人,如何坚守职业道德,在外科理论和外科实践上都对我有很大的影响。”李胜说。

  李占元操着一口聊城话,常对学生讲:“烧红的炭不能用手抓,但是可以用铲子铲,用夹子夹。”意思就是外科医生遇到困难不能去制造更大的困难,而是要想尽办法,克服所有的困难。浅显而富有哲理的话语,不单单对李胜从医有很大帮助,也对他从事科研和科研管理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在以后的日子里,李胜经常给学生讲,如果当医生的放弃了,病人就彻底没希望了。所以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全力以赴。

  “一个人能把一件事情做明白,不容易”

  对于医药卫生领域,科研创新永远是第一位。

  循环肿瘤细胞(CTC)检测设备,挑战性非常强,技术难度很高,也是目前研究的热点。李胜选择迎难而上。

  “我们拥有核心技术。”李胜介绍说,法国进口滤膜是25微米厚,我们的是5微米厚;在0.95平方厘米面积上,我们的滤膜有20万个孔,进口滤膜只有5万个孔。“在肿瘤细胞鉴定方面,我们采用传统病理学的方法,在形态学基础上结合免疫学方法,在一个细胞上能染三个靶点,解决了假阳性的问题。我们的最大成绩就在这里。”

  2017年,李胜和他的团队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我们的成果是陈孝平院士牵头鉴定的。他对我说,一个人能把一件事情做明白,不容易,一定要坚持做下去。”李胜说,科技进步永无止境,所有的荣誉与成果都只是新的起点。

  “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更应该踏踏实实去做”

  现在,李胜主要负责科研成果转化工作。不同的工作经历,赋予了他更广阔的视野,对问题的思考也更加深刻。

  “在医疗器械产业领域,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太大了。这也和我们的制造业一样,下游低附加值的工作可以做得很好,却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最终是要受制于人的。”在充分调研了山东医疗器械研发现状之后,李胜深有感触。

  齐鲁医学研究在历史上曾经有过非常辉煌的阶段,但现在明显落后,与山东的医疗卫生实力严重不匹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成立,对整个山东医学学术发展、学科建设、人才交流培养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山东在奋起直追,大家都有紧迫感,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将带动山东医药卫生事业的整体发展。”李胜非常兴奋。

  “从传统意义来说,山东制药在全国名列前茅,整体医疗水平也不错。”山东发展医药产业基础很好,尤其近年来,山东将医药产业纳入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都将带动山东医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对山东医药产业发展,李胜充满信心。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6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