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方雷:推动构建新的“文明范式”

2021年10月19日 15:29:03 来源: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方雷,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师资库首批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高端智库首批岗位专家;兼任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兼政治学研究会秘书长、山东省工会研究会副会长等。

  在2017年山东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方雷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一不小心就成了“网红”。谈起这段“网红”经历,现任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的方雷教授仍不禁莞尔,“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和政治学研究者,除了传道授业解惑之外,更重要的职责是开启民智、启蒙思想,培育公共关怀的精神,追求优良的政治秩序和美好的生活方式,这是作为学者的责任和担当。”方雷正色道。

  为人师表传授“精彩一课”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方雷是学生眼中兼具“君子之德”和“君子之雅”的楷模。他待人亲切,给人踏实、质朴的感受,举手投足尽显师者风范。

  1984年,方雷考入山东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专业,自此与山大结下不解之缘。“在求学期间,我的导师赵明义教授教给我两句话:一是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二是用大气对待小气。如果做到这两句话,就会占据道义的制高点,就会过得很自在、很舒服。”这两句话让方雷受益终身,现在他也时常分享给自己的学生。

  在学生们看来,方老师上课旁征博引,理论讲解深入浅出,这得益于他深厚的知识积累。“说相声的有贯口,老师讲课也应该有自己的‘贯口’。人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是有限的,讲课时每过十几分钟就要甩一个‘包袱’,重新将学生的注意力拉回课堂。”

  “万世师表孔子留下三句话: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我将以此为动力,尽我的微薄之力,回报山东大学对我的培养,回报社会,回报同学们对我的厚爱。”在2016年山东大学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上,方雷满怀深情地说。

  以国际化的视野把学问写在大地上

  目前,方雷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与政党政治的研究。“国内研究这两者的很多,但缺乏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的人。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优势,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落实到地方层面,我觉得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研究,在中国有着特别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方雷在研究方向的选择和转变上有些任性,但于他个人来说,每次转变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善于在现实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重大理论创新,总结重大实践经验。中国已经走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哲学社会科学要有国际化的视野才能把学问做得更宽广。”

  随着教学与科研的深入,方雷更加关注中国特色教材建设。“我们现在缺乏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适合中国学生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在政治学领域尤其如此。”为此,近年来他连续出版了三本政治学专业基础教材。主编的《政治科学研究方法概论》是北京大学出版社新编政治学系列教材的第一本,被国内十几所大学相关专业选做必读教材,并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主编的《地方政府学概论》是一本系统阐述地方政府基本理论的著作,连续印刷6次,发行2万余册,被国内许多大学作为本科课程的必读教材;主编的《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被列为人民大学出版社新编21世纪政治学系列教材。

  打造新的“文明范式”是当下最紧要的事情

  目前,方雷担任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

  “研究院的成立本身就是山东大学制度创新、理念创新的产物,目的是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交叉性研究,推动高端的、前沿的、交叉的、国际化的科研平台建设,是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发展的‘新引擎’。”方雷娓娓道来。

  前不久,山东大学成立了“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方雷表示,成立该中心的目的就是要把传统的党建研究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起来,以量化分析方法推动党建研究进一步发展,这就是创新性思维的产物。

  方雷认为,作为一名政治学研究人员,应该有强烈创新意识。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做的是一种“典范”的变革,或者说“文明范式”的转化。

  “我们要打造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推动中国文明重新确立在全球文明中的地位,这是当下最紧要的事情,也体现出知识分子的情怀与担当。”方雷语重心长。(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6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