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韩波:守护孩子们的“心尖儿”

2021年10月19日 14:58:23 来源: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韩波,医学博士,二级岗位主任医师,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知名专家,担任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科主任及小儿心脏科主任,兼任山东省临床医学研究院儿科研究所所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儿科学系主任,曾荣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直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科心血管疾病,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6项,作为首位完成人,曾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科研奖9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大家都说当儿科医生又苦又累,可我做儿科医生三十余年了,一直都觉得儿科医生从事的是很阳光的事业,天天接触孩子,每天都很开心。”韩波语气温和地笑着说,阳光斜斜洒在她的身上,仿佛为她披上了一层金色纱衣。

  无悔的青春,在心尖上起舞

  韩波出生于军人家庭。7岁的时候,她跟随父亲来到山东,就此扎根。

  本来,韩波小时候的志向是做一名人民教师,但就在高考前夕,打小照顾她的外婆因心脏病住院了,这对她触动很大,填报志愿时全部选择了医学专业。作为高考尖子生,她顺利地考上了青岛医学院。由于脾气比较好,喜欢孩子,在班主任推荐下她学了儿科。

  1986年,大学毕业后,韩波分配到山东省立医院,如愿成为一名小儿心脏科医生。“小儿心脏专业是一个高技术含量、高风险的专业,几乎相当于‘在心尖儿上舞蹈’,需要医生心灵手巧、胆大心细、眼疾手快,常常需要医生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诊断、果断的处理,这对医生来讲是个非常大的挑战。”韩波说。

  在工作岗位上,韩波严格要求自己,一直工作在儿科临床、教学与科研一线上,她在儿科常见疾病、疑难病及危重病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我想对有志向学医的年轻人说,儿科医生虽然比较辛苦,但又是很阳光的事业。我看门诊和查房其实就是在哄孩子,走一路哄一路,而且孩子们很单纯,会把你的情绪调节得非常好。虽然没有数字统计,但儿科医生都是比较长寿的。”韩波开玩笑似的说,看得出来,她的心态仍然很年轻。

  勇攀新高峰,科技创新呵护祖国的花朵

  韩波擅长诊治小儿心血管疾病,尤其擅长先心病介入治疗术、经导管射频消融术及起搏器植入术。在全世界最大的心脏病专业年会——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她的十余篇论文被录用,包括两篇大会发言。2012年,她在心肌炎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山东儿科医学史上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成果。

  韩波介绍,现代医学整体上趋向于无创手术,包括先心病介入术、射频消融术和起搏器植入术。比如,在先心病介入术中,只需要在大腿根部切一个两毫米的小口子,沿皮下血管将封堵器送至心脏缺损处,没有手术疤痕,外表看不出任何手术创伤,孩子的心脏病即可完全治愈。“这些介入方法代表着国际最前沿的医学发展,对孩子、对家长、包括对医生本身而言,都是一个福音。”

  近些年来,韩波在省内率先开展了经导管射频消融术治疗儿童室上性与室性心动过速及心房扑动,率先应用三维电解剖标测技术经导管射频消融治疗儿童室上性与室性心动过速,率先开展学龄前儿童临时和永久起搏器植入术治疗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和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率先开展小婴儿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和儿童复合型先心病介入治疗,率先开展二代PDA封堵器治疗小型动脉导管未闭与室间隔缺损,率先开展血管塞治疗特殊类型动脉导管未闭、肺动静脉瘘及冠状动脉瘘等,均填补了省内空白。目前,韩波已独立完成或指导下级医师完成各种先心病介入治疗术、射频消融术及起搏器植入术5000余例,达国内先进水平。

  “在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我们儿科医生能做些什么。”在韩波看来,将来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将为未来儿科的发展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心病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约占全部出生缺陷的40%。大约100名活产儿就会有1名患有先心病,我们可以建立孕期胎儿与产后新生儿先心病筛查与防治体系,做到先心病产前与产后的一体化管理,降低严重先心病出生缺陷,并使先心病患儿得到及时的诊治,做到优生优育,这是我们儿科医生特别关注的事情。现在国内北京、上海及广州等省市已经启动,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我希望为这项事业在山东的全面启动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韩波满怀期待。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6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