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陈培敦:创新思维方法破解钢厂难题

2021年10月20日 13:03:55 来源: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陈培敦,研究员,工学博士,山东大学兼职教授、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长期从事钢铁冶金、粉末冶金、精密铸造、冶金环保及循环经济等研究与生产技术,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1项、国家火炬计划2项、山东省省级课题4项、山东地方人才专项项目1项等;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十大杰出工程师等称号,是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在新的历史时期,钢铁厂不应该成为城市的伤疤,完全可以通过转型调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与城市、与环境、与百姓生活的和谐共生。”陈培敦说。

  要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作为传统产业,钢铁行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面对的困难和挑战更大。对此,陈培敦有着清醒的认识。

  他经历过中国钢铁行业的辉煌时期,在他心中,始终存着一个“钢铁梦”。心中有梦,就有使命感、责任感。

  20余年来,见证了泰山钢铁发展壮大成长为中国500强企业的光辉历程,他对此深感自豪。

  “老书记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导师。他时常教导我们,要学会用哲学的、辩证的思维看问题,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解决发展问题。”回忆起老书记王守东,陈培敦十分动情。

  2007年,全国钢铁行业形势一片大好,很多企业盲目扩张规模。陈培敦却认为,钢铁产业规模已经饱和,产能面临过剩,下一步应致力于调整产业结构,节能降耗,提高产品附加值。

  经过详细调研,泰山钢铁另辟蹊径,决定发展不锈钢。陈培敦进行技术创新,开发出生产超低碳不锈钢的技术,并完成从GOR转炉到TSR精炼炉的升级改造。

  “这些年来,我们始终走在转型发展的前列,始终坚持走高附加值的路子。”陈培敦介绍,目前泰山钢铁已形成了以不锈钢、普碳热轧和普碳冷轧系列板带材为主的高效节能型产品集群,成为全国颇具竞争力的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

  钢厂突围,不是要突出去,而是与环境和谐共生

  近年来,由于城市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和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很多传统钢铁企业陷入发展困局。钢铁企业如何突围,如何与城市融合发展,成为摆在广大钢铁人面前的新课题。

  “从哲学上分析,搬迁是被动的解决方法,而不是从本质上、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方法。”陈培敦认为,问题的本质在于钢铁企业是否可以实现绿色环保生产,是否可以与城市融合共生,而不是简单的搬迁。

  “钢铁企业要实现与城市的融合发展,就要考虑你能为城市带来什么,能为周边百姓带来什么。要转型而不是搬迁,城市钢厂是我们的终极发展目标。”在陈培敦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企业自身要能盈利,其次要让政府和百姓受益,第三要让城市发展离不了它,最终实现与城市共生发展。

  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典型企业,泰山钢铁在不锈钢和不锈钢深加工领域深耕多年,集中规划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群打造,突破钢铁业面临的产能过剩的问题。此外,泰山钢铁利用余热为周边居民供暖200万平方米,价格低于市场价,目前正在集中攻关夏季制冷供气技术。

  钢铁企业要实现绿色环保生产,就要与城市发展有机共生,成为城市必不可少的“战略装备”。“目前大力推行的垃圾分类,可以说是钢铁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陈培敦介绍,城市废弃物经过处理可以作为燃料,在冶炼工序里完全消化掉,不会产生二次污染物,达到清洁生产的标准。

  近年来,陈培敦带领团队,建成山东省首个加氢母站,探索“钢铁-氢能-城市”发展新模式,打造氢能产业链,为氢能应用做好技术支撑与示范。

  “钢铁企业转型发展要走功能融合的路子,不仅要与城市功能融合,与乡村振兴也可以融合。”目前,陈培敦正带领团队研究秸秆利用课题,大量实验表明,把秸秆进行碳化,代替化石燃料,钢厂的污染排放会降低,带动产业链发展的同时,农民也能得到收益。

  作为一名心中有梦的钢铁人,陈培敦觉得其乐无穷。“与城市融合发展,与环境和谐共生,让百姓真正受益,这就是城市钢的发展目标。”陈培敦坚定地说。(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796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