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工会掀起学习宣传《山东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热潮

2021年11月03日 18:12:59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10月1日起,《山东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正式施行。

  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姚潜迅介绍,《条例》的出台,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工会依法履行维权职能提供了制度支撑,为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供了法治保障,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尚方宝剑”。

  《条例》的出台,让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一系列学习贯彻《条例》行动、方案出台,依法推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顺利开展,真正让《条例》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防范企业用工隐患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济南,市总工会成立《条例》宣讲团开展普法宣讲。组织专家学者、维权律师进园区、进企业、进工地,通过“工会普法大讲堂”等形式,结合“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劳动用工法治体检”等活动载体,广泛开展《条例》宣讲活动,推动《条例》入脑入心。

  在青岛,市总工会则认真梳理《条例》内容,第一时间出台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实施方案。为保障方案有效实施,青岛市总工会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积极筹划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列入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议题,同时积极推广即墨“劳动用工法治体检”经验,多措并举有力推动《条例》全面贯彻落实。为确保任务落地见效,青岛市总工会将重点任务进一步分解为15项子任务,30项具体工作措施,每项措施都明确了完成时间和责任人,最终形成市总工会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实施方案工作推进表。通过实施挂图作战,压实部门工作人员责任,切实做到把《条例》学习掌握好、宣传普及好、贯彻落实好。

  淄博市总工会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来进行贯彻落实学习,即开展“爱工惠”普法365学《条例》答题赢积分活动。通过爱工惠APP和微信公众号开展《条例》线上答题竞赛,组织发动全市职工、广大工会干部积极参加,提高《条例》在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中的知晓率,扩大《条例》影响力。

  烟台市总工会强化顶层设计、系统集成发力,务求工作实效。结合烟台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具体规划。市总表示,下一步要将《条例》纳入市县两级党校干部、工会干部培训范畴,推动更多的部门和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条例》,破解只在工会组织内部“体内循环”“自演自唱”的局限;“烟台工会”微信公众号连续开展5天有奖答题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发动全市职工学习《条例》;年底前,拟视疫情情况举办两期专题培训班。

  临沂市总工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采取领导授课、专家辅导等形式,对广大工会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使每名工会工作者特别是领导干部成为《条例》的学习骨干、宣传中坚。市总计划在今年9月20日前,组织对企业工会主席、工会工作者(劳动法律监督员)大轮训。

  在聊城市总工会学习贯彻《条例》专题会上,市总领导提出,要迅速动员组织 “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队、工会法律志愿者等,深入企业、园区、社区,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帮助职工提升自我维权能力,自觉运用工会劳动法律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东营市各级工会组织选择人员比较集中的场所设立固定宣传站,印发宣传单。各企业工会要注重利用厂报、宣传橱窗、厂务公开栏等设施进行宣传。市总工会将不定期对各级工会学习宣传《条例》活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正不断向基层延伸。

  《条例》颁布后,梁山县总工会深入县麒麟公园宣传《条例》,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等形式,提高了《条例》的知晓率,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东平县总工会则开展《条例》知识有奖竞答题,组织全县职工参与。宁阳县总工会、东阿县总工会采取微信推文、悬挂条幅、电子屏、集体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发动全县职工学习《条例》。临清市总工会一方面通过工会宣传阵地向广大职工群众进行宣传、解读,一方面组织工会法律工作人员进企业、下车间、到社区,组织宣传活动,提高了职工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还专门组织全市工会系统共同学习《条例》。

  ......

  “宝剑”在手,更须长袖善舞;有了《条例》,更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丁秀胤 葛红普)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2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