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工会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巡礼

2021年11月10日 17:15:23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学习改变命运,这句话在汽车工人刘延会身上得到了完美应验。多年前,刘延会从职专毕业来到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当了一名操作工。如今,他已经成为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的高级技师、“技术达人”,今年还被授予一汽“解放工匠”和一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正是工会开展的‘求学圆梦行动’,改变了我这个农村娃的命运。”翻过泥泞与山丘、如今奔向星辰大海的刘延会感叹道。一枝独秀不是春,如今他已为公司培养汽车装调人员1500余名、高技能工316人,有多人获评各级工匠和技术能手称号。

  据统计,青岛市总工会近年先后为3000名像刘延会这样的职工提供学历晋升机会,为取得学历证书的2529名职工全额报销学费1568万元。

  2021年,山东省总工会决定,在全省补助10000名一线职工参加“求学圆梦行动”,助力更多一线职工实现学历与能力双提升,并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政府、工会、用人单位和学习者共同分担成本、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

  这也是省总工会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12项重点项目清单之一。

  “要聚焦做好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建强用好服务职工阵地,强化对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职工群众需求。”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多次在有关会议上要求。

  “小事”不小,暖心就好

  “我想为家里添置个微波炉”“我想给孩子买本课外书”……

  8月份以来,庆云县总工会通过媒体开展向职工群众征集“微心愿”活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8月27日,在工人文化宫正式举行“职工微心愿”物资发放暨金秋助学救助金发放仪式。其中,该县某矿业集团一名职工,本人患精神疾病,妻子干临时工,家庭困难,女儿今年又考上了大学。单位工会多次与其家人沟通都没得到回复。县职工服务中心获悉后,专门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到单位现场办公,手把手地指导填写有关材料,为其女儿申请了助学金。一家人感动得不知说啥好。

  2021年,在去年全国工会系统首创线上“夏送清凉”活动基础上,山东工会线上“送清凉”服务模式全面升级,从去年的10个市部分县(市、区)参加,扩展到今年的16个市所有县(市、区)全覆盖。截至8月底,共有4.4万余名户外劳动者通过核销“清凉券”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来。

  据统计,全省各级工会共筹集慰问金10661.7万元,走访企业和工地9227家,发放防暑降温用品16881.3万元,慰问职工(农民工)128万人次,推动企业行政制定有关改善职工(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的防护措施3484件,为职工提供健康体检活动34.76万人次。

  今年,省总工会发力提升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整体质量,年内计划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总数达到4000个以上,“妈妈小屋”数量突破4000个,并分别打造100和50个省级示范点,把更多服务和关爱“搬”进劳动者驿站和“妈妈小屋”。

  职工在哪儿,工会就建到哪儿

  “我一定会把公司和工会当成自己的家来看待,积极参加工会各项活动,安全完成每一次送单任务!”这是8月31日上午,“外卖小哥”王奎在龙口市总工会举行的“外卖小哥”集中入会仪式结束后,精神抖擞地表示。这一天,像他一样的200多名龙口“外卖小哥”,平生第一次加入了从前只是“听说而已”的工会组织,漂泊的心有了一个可以安放的“家”。举着市总工会发放的“入会大礼包”,王奎还特意跟小伙伴一起合了个影,定格这一难忘的瞬间。

  外卖小哥举着市总工会发放的“入会大礼包”合影

  今年以来,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时间碎片化、流动性强、人员分散等特点,烟台市总工会制定下发《烟台市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及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评价办法》,全力打造“惠工快车”入户建会入会和线上建会入会等精准服务的“烟台模式”。

  烟台市总工会为新加入工会的快递员进行健康查体

  “截至8月23日,全区新建工会组织81家,新增工会会员3500余人,全区基层工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这是近期淄博市淄川区总工会开展“百日建会入会集中行动”的成果。区总工会按照创建标准化、资源社会化、内容丰富化、职工便捷化理念和建设标准,以“工会自建”方式建设驿站4个,以“工企联建”方式依托社区、银行、企业等资源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11个,实现了主要城区重点人群、重要区域服务全覆盖。将15个驿站的具体位置、服务时间等信息上在“齐鲁工惠”APP的“一张图”一览无余,方便户外劳动者线上查询和导航进入。

  这是继8月13日举行的山东省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启动仪式之后,全省各级工会开足马力、扎实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一个个鲜活镜头。

  从2021年8月至2022年12月,各级工会要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个群体为重点,制定工作方案,对目标任务进行再分解,形成任务清单。到2022年12月底,努力实现全省新建基层工会组织0.9万个以上、新发展工会会员80万人以上,其中新发展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个群体会员30万人以上,为更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家”。

  既要“锦上添花”,更能“雪中送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市各级工会组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总工会大力开展健康体检车上山、入企、进村工作,将集DR影像检查、彩超检查、心电图检查、检验采血、妇科检等体检设备功能为一体的健康体检车开到职工群众身边。入夏以来,先后为即墨、莱西、平度等地724名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开展体检车进企业、送健康活动26次,服务职工2443名。目前,全市市职工互助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6.5万人次,累计发放保障金3347.45万元,惠及职工10.57万人次。

  近年,省总工会深入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在全省扩面,鼓励各市因地制宜,创新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模式,不断扩大职工参保受益覆盖面。到2021年底,全省覆盖会员力争达到600万人以上。

  冠县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站接待前来表达诉求女职工

  原来,李芳等17人均为冠县某加工厂职工,该厂以各种理由拖欠了他们总计8万余元的工资,他们多次到公司索要无果。在听说县总工会承诺免费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后,大家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工会法律服务站反映诉求。值班律师热情接待了他们,认真听取了叙述,当场决定伸出援手。经多次与公司负责人沟通调解,最终李芳等17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

  “今年,我们通过12351职工热线等共受理劳动争议纠纷援助案件90件,涉及职工工资总额约50余万元,都圆满解决。”冠县总工会干部张锐介绍说。

  目前,山东省16个市、136个县市区,都全部建起了工会法律援助实体机构,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起了牢固阵地和坚强屏障。为提升全省12351职工热线服务水平,今年,省总工会进一步畅通职工诉求渠道,目前,每天开通的15个坐席为全省职工提供365天7*24小时在线服务,全天候回应职工诉求,为职工提供自助化即时应答服务,力争年内实现工单办理及时受理率达到100%,职工满意度达到95%。

  “要切实转变作风,把职工满意作为衡量工会工作的最高标准,把求实务实的基调、争创一流的劲头贯穿工会工作始终,以贯彻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推动新时代山东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走在前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说。(丁秀胤)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