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总工会扎实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综述

2021年11月10日 18:24:51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位于黄河入海口的东营市,石化企业比较多,过去企业之间挖人现象时常发生。“小企业他们的同行太多了,类似无序挖人、频繁跳槽等现象经常发生,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经营。”东营坤宝集团企划专员延帅无奈地说。

  为改变这一被动现状,让职工安心、企业放心,2020年12月,东营市成立了石油化学工会联合会,由职工方协商代表和企业行政方代表对工资待遇进行集体协商。通过协商,全市石化行业职工工资涨幅最终确定为6.5%,这下企业、职工都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截至目前,东营市已经有241家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受益职工达6万多人。

  你专注“扬帆起航”,我负责“保驾护航”。

  集体协商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牛鼻子”,历来是工会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近年来,山东省总工会引导各级工会着眼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性作用,牢牢抓住齐抓共管、集中要约、队伍建设、重点突破、质效评估等五大行动,在提升集体协商质量上做文章,在增强集体合同实效上下功夫,职工叫好,企业满意。

  以联动,求推动

  众说周知,集体协商是一项政策性强、程序性要求高、涉及部门众多的工作,如果仅靠工会一家单打独斗,推动起来势必一力难撑甚至阻力重重、效果甚微。如此,山东工会争取多方联动、协同配合为抓手,不断完善齐抓共管、各尽其能的工作格局。各级工会组织通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等平台,向党政汇报工作进展,争取政策支持,共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主动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推动各方明确在集体协商制度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和职责、任务,促进各方在权责明晰的基础上,通过联合发文、召开会议、督促检查等安排部署,推动落实,形成了党政主导、三方协作、工会力推、各方配合、企业和职工参与的大工作格局。

  省总工会把开展质效评估作为推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制定了《集体协商质效评价标准》,以职工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和企业认可率为导向,规范集体协商的代表产生、协商准备、议题确定、协商过程、审议通过、审查备案等程序,不断细化协商内容,推动企业将集体协商各个环节工作落到实处,增强集体合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级工会进一步分解细化评估标准,构建适合本地区和企业实际的集体协商质效评估体系,积极引导企业(行业)集体协商双方进行质效评估,实现集体协商工作的自我检查、自我整改、自我提高。如济宁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举办集体合同文本展评活动,检验企业集体协商工作质效,收到不错效果。

  集中要约,会“约”才灵

  近年来,省总工会在第一季度联合省人社厅、省企联、省工商联以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名义下发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明确要约对象和工作重点,实现了集中要约常态化。

  各级工会通过召开部署会议、举办启动仪式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动员,加强分类指导。

  ——青岛市总工会推动集中要约与动态要约、专项要约与普遍要约、“上代下”要约与企业工会单独要约结合,巩固了集体协商工作成果。

  ——烟台市总工会推动创新协商形式线上协商,通过线上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达225家。

  ——泰安市各县(市、区)、功能区分批举行集体合同集中签约仪式,职工参与度、知晓度、满意度和企业认可度持续提升。

  ——临沂市总工会先后培育出市政公司等100多家“1+3”集体协商典型,培育罗庄陶瓷行业等10个行业典型,培育莒南板泉镇等10个区域典型,启动了全市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暨集中签订“1+3”集体合同活动,示范带动效应显著。

  据统计,今年集中要约行动期间,全省工会共发出集体协商要约书1.1万余份,单独签订集体合同9200余份,覆盖职工143.5万余人;签订行业(区域)集体合同730余份,覆盖企业7400余家;专职指导员深入6380余家企业开展指导和服务。

  如“约”而至,职工得“实惠”是关键。山东各级工会还引导企业参考《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建立多层级的职工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工资分配制度,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威海市总工会开展“快乐协商,共同成长”职工集体协商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引导企业把工龄补贴、先模荣誉、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等纳入协商范围,以集体合同的形式进行确认。

  ——德州市宁津县电梯行业推行能级集体协商,让技能等要素参与分配,促进建立凭技能提升待遇、按业绩取得报酬的新机制,创造性贯彻了改进技能评价、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等产改新要求。

  敢谈、会谈、善谈

  有了“施工图”,还要有“领工队”。

  省总工会制定《全省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专职指导员岗位责任制、工作日志制度和履职情况满意度测评制度。同时,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观摩、协商竞赛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协商代表和专职指导员敢谈、善谈、会谈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了一支敢谈、会谈、善谈的集体协商队伍。

  专职指导员立足岗位,深入企业开展指导和服务,在咨询指导、业务培训、参与协商、调查研究、监督检查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全省专职指导员人数保持在480人以上。

  今年3月份,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企联、省工商联下发《关于推动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工作十条措施的通知》,推动协商主体建设,引导劳资双方紧紧围绕计件单价、工资调整幅度、津贴补贴、奖惩机制、休息休假、职业安全保障等从业人员最关心的利益诉求开展集体协商,发挥了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如聊城市快递行业开展集体协商时,将快递员最关心的派送件提成、个人意外险、年终奖和工作服等4项内容作为协商的重点内容,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合同,让快递小哥吃下“定心丸”。(孙健 葛红普)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05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