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泰安总工会:打造基层组织“双覆盖”“双示范”阵地

2021年11月19日 16:00:05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泰山脚下,城市社区,一场由泰安市总工会上演的延伸基层工会服务阵地的“大戏”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泰安市总工会紧密围绕服务全市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大局,健全深化党工共建机制,着力打造以“工会组织全覆盖、工会职能全覆盖、党工共建工作示范、职工之家创建示范”为主要内容的“双覆盖”“双示范”阵地,依托各级组织阵地、各类活动载体,推进工会组织向城市社区延伸。

  工作中,泰安市总工会在社区寻找组织建设阵地的突破口,使工会工作与城市基层党建深度融合,职工服务更加贴近城市社区群众。

  做好“引和导”,顶层设计“三到位”

  在社区拓展工会组织服务阵地,如何布局是关键。泰安市总工会坚持高点站位、精心谋划,做到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安排部署“三到位”,引领、帮助城市社区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开创了“共建共享、互联互动”的工作新局面。

  组织领导到位。把城市社区党工共建工作作为市总“一把手”工程,由市总工会主席挂帅,分管主席具体抓,各县市区、功能区分片包干,各街道、基层单位各负其责,集中安排部署,定期调度推进,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抓好落实。

  工作指导到位。为确保工作牵住“牛鼻子”、抓到点子上,泰安市总工会研究制定了《关于打造“双覆盖”“双示范”阵地 助力城市基层党建的实施意见》,提出筑牢“红色堡垒”、创优“红色服务”、健全“红色机制”、打造“红色阵地”4大工作重点和11项具体要求,作为城市社区党工共建工作指南、操作手册,为基层单位提供精准的方向指引和方法指导。

  安排部署到位。泰安市总工会牢牢抓住城市社区党工共建的关键点、切入点,进行重点部署、重点推进。积极推动城市社区将工会工作纳入社区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和年度工作计划,推动党建工作与工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社区工会主席干部选人原则上推行“一肩挑”,即社区党委书记兼任社区工会主席,吸纳社区党员和“红色物业”管理人员为工会干事或工会工作志愿者。社区实行党工组织同时换届,社区工会组织要有办公场所,设置独立工会账户,有财会人员负责工会财务资产的监督管理。

  注重“帮和建”,共画同心圆

  泰安市总工会通过建立健全包保联系机制、协同推进机制、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了党建与工建的有机结合、深度融合。

  建立包保联系机制。建立包保社区联系点制度,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健全工作机制,把包保联系制度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围绕基层治理难题,对接职工群众需求,走访调研,及时了解掌握社区职工的合理需求,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

  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建立联动机制,与交运、房管、市场监管、人社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搭建“党建工建@社保、医保、户籍社区圈”一体化协作机制,拓展家门口服务,竭诚服务社区职工。泰山区总工会加强与人社、农业农村局的工作联系,着力在扶持就业创业中吸引农民工、凝聚农民工。

  建立人才培养机制。注重加强城市社区工会工作者和工会工作志愿者的专业化培训,纳入基层工会干部培训计划。对表现突出的工会社会化工作者,优先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工会系统评先树优对象,充分调动社区工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增强“创和新”,共谱和谐歌

  泰安市总工会遵循“资源共享、阵地共用、队伍共建”的理念,一体化推进建会、建家,切实维护城市社区职工合法权益,全面提升城市社区职工服务水平。

  创新提升规范化水平。泰安市总工会坚持把强化城市社区工会联合会建设作为工作核心,健全各类软硬件基础设施,力争用3年使全市社区工会联合会全部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轨道。

  创新维护职工权益。泰安市总工会推进民主管理,通过召开联席会、党员活动日、民主恳谈会、职工代表巡视、职工代表提案等方式,引导职工建言献策,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深化安全生产,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全面摸排职工群众身边的事故隐患,杜绝违章作业和不安全行为,为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提升“职工之家”建设。泰安市总工会支持引导城市社区和物业工会组织利用现有场所,推进职工书屋、户外劳动者驿站、妈妈小屋等工会阵地实体化建设,探索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方式,深挖可以打造的工会元素,赋予红色内涵,建好社区职工活动阵地。

  创新培树工作品牌。泰安市总工会设立专项资金120万用于两双示范阵地打造,其中20万用于全市党工共建示范阵地打造,在全市村(社区)中,选树10家党工共建示范阵地,各奖补专项工作经费2万元。肥城市总工会以星级评创活动为突破口,评选“党工共建”五星级职工之家10家并进行授牌,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分别发放奖补资金20万元、10万元、5万元,获奖名次作为街道办事处年底对社区综合发展考评名次的重要参考依据。(葛红普 崔向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