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聊城市总工会:进了“娘家门”都是“家里人”

2021年11月19日 16:35:40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江北水城”山东聊城,自古交通通达,陆运、水运都得天独厚,还夺得了“中国第一蔬菜市”桂冠。能造车,会种菜,奔跑在小康路上的农民工队伍自然不能小觑。

  组织起来,建家维权。近年来,这件事成了聊城市总工会的心头事、头等事、出彩事!

  2020年,全市共发展农民工会员14.3万人,全部实名录入“齐鲁工惠”APP系统,超11倍完成了省总工会年初下发的农民工入会任务。2020年度获得全省农民工入会考核第一名,、省总工会奖励专项奖励资金100万元。2021年新建449家货运企业工会组织,发展货车司机会员15932人。

  数字,是凭实力说话。

  “聊城市总工会着眼于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研究制定了‘16102’工作机制,问题抓得准,针对性强,措施具体得力,望抓实抓细,切实抓出成效。”2021年5月28日,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对聊城市总工会建会入会工作作批示表扬。

  今年8月17日,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对聊城市总工会推进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作出批示:“市总工会在推进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方面工作积极主动、勇于创新,社会反响良好,成绩值得肯定!要进一步加大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力度,创新载体、畅通路径,确保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切实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16102”是个什么“宝”?

  简约版是这样的——

  “围绕1个目标、强化6大载体、开展10项服务、达到2个普遍。”

  完整版是这样的——

  “1”即围绕一个目标,紧紧围绕实现工会基层基础过硬这个目标。

  “6”即强化6个载体:A.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在动态保持100人以上、50人以上和25人以上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的基础上,逐步向25人以下企业拓展,推动组织建设全覆盖。B.积极开展以“八大群体”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创新入会渠道,不断扩大有效覆盖。C.创新建立职工企业外单体入会模式,更好服务农民工及新业态领域灵活就业人员。D.培育和引导有条件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工会组织。E.打造试点、如货车司机之家,形成建家工作品牌效应。F.探索向有条件的村级延伸,实现农民工在家门口入会。

  “10”即开展10项服务,即:思想引领送自信、技能培训送知识、劳动竞赛送体面、技能比武送激励、集体协商送政策、民主公开送保障、安全防范送平安、文体活动送健康、互助帮困送温暖、化解矛盾送和谐。

  “2”即达到两个普遍:一是全市范围内,企业特别是25人以上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不足25人的企业建立联合基层工会。二是全市农民工及新业态领域灵活就业人员普遍加入工会组织,超额完成省总工会下达的农民工入会任务。

  到底是不是“宝”,关键看“疗效”。管用,就是“宝”;不管用,就是“草”。

  破题,从找准切口开始

  这几年聊城市平台就业、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社会组织和新型经济组织的数量如雨后春笋般般地增多。为此,市总工会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对2800家货运企业和44家网约车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

  市总工会创新建会形式,开展了建立职工企业外单体入会模式,在全市135个乡镇,分别建立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发展和吸收辖区内未建会企业的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入会,在有条件的村,建成一批村级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实行农民工在家门口入会。同时,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和“六有”工会建设标准,开展乡镇工会实体化建设。该项创新工作获得2019-2020年度全省工会工作创新奖。

  “16102”施工图一步一步刷新脚印,一点一滴变成现实。市总工会专门建立“清单式”数据库,对于普查出的未建会企业,实行逐个销号制。

  “以前打零工不知道怎样加入工会,现在俺们村里成立了联合基层工会,有‘娘家人’为咱撑腰,以后工作更有底气了!”这是聊城市茌平区振兴街道前曹村农民工会员仇丽丽,在前曹村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后兴奋地说。

  2021年,全市共建立乡镇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工会135家,村级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工会109家,社区工会46家,活动阵地153个,配备专职工会干部78名,兼职2278名,社工130名,村级工会联络员6347名。

  工会好不好,会员说了算

  “我们开大货车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休息只能在货车驾驶室里窝一会儿。现在公司工会建成了货车司机之家,有干净卫生的宿舍、餐厅、洗衣房,还有健身房、图书室,比我家条件都好,别提心里多得劲了!”刚刚加入工会不久的冠县振飞物流有限公司货车司机郭子东开心地说。

  建了“家”,就得让家里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乎劲儿。因此,规范提升“会站家”一体化服务阵地成为“必修课”。市总工会选取市交运千千佳、茌平万和通和冠县振飞物流为货车司机之家作为实体化建设试点,组织开展文体活动100余次,打造全市样板,每月组织现场观摩。

  下拨专项补助资金136万元,向入会农民工会员发放各种暖心大礼包3100份,组织免费义诊、法律宣传、心理讲座、技能培训、安全驾驶讲座等各类服务活动168次。

  “谢谢工会工作联络员刘冰,在她的帮助下,我终于拿回被拖欠1个月的工资。”这是度假区所在的于集镇金吕村农民工付珊珊对工会的真切点赞。

  在8月13日召开的山东省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启动仪式上,聊城市总工会是5家发言单位之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志华表示,聊城市这一工作还处于“爬坡”攻坚阶段,不能小成即喜、小富则安,下一步要全会抓、全力抓,不到山顶绝不松劲。

  (丁秀胤 葛红普 孔国政)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