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兵妈妈”李光芹的“沂蒙拥军情”

2021年11月23日 11:18:21 来源: 山东省总工会

  三个儿子在部队保家卫国,她在后方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她热心帮助军属和退伍军人,20多年来带领村里的妇女姐妹累计为部队战士做军鞋缝鞋垫3000多双,送去慰问品价值10万余元;她组建成立沂蒙兵妈妈拥军协会并担任会长,同时担任沂南县沂蒙新红嫂协会理事、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理事,多次带领协会会员到驻地部队慰问演出,宣传沂蒙红嫂精神,讲述沂蒙拥军故事……她就是山东省第十二届“十佳兵妈妈”获得者——沂南县沂蒙兵妈妈拥军协会会长李光芹。

IMG_256

  李光芹是一名农村妇,她家与沂南县岸堤镇抗大分校一墙之隔,常听父母和老人们讲抗战时期的革命英雄故事。从小耳濡目染,让她继承了沂蒙人那颗爱党拥军的心。

  李光芹和爱人王美平赶大集卖过布匹,开过饭店、旅馆、理发、照相馆,后来还干过车辆出租、木材加工、钢材销售等。生活的艰辛和劳碌更让她想起了那些军烈属和贫困户,他们生活的还好吗?李光芹开始走进军属家庭,了解他们的情况。生活稍微好些后,她便给军烈属、贫困户、学校、敬老院等捐助资金及物品。她先后自费帮扶贫困户16户,军烈属13户。

  1996年,李光芹的大儿子王晓波到了服兵役的年龄,李光芹毅然支持孩子参军。大儿子去了中央警卫团当兵,在部队受过多次嘉奖。2006年,李光芹又把二儿子王晓飞和三儿子王军同时送到部队。目前,三个儿子都光荣入党。 四儿子王飞跃虽然没有参军,但也入了党,并担任沂南驻北京流动党委委员。

  2007年6月,李光芹组织各具特长的群众演员28名,成立了社区巾帼文艺宣传队。每年的“八一”和送新兵期间,这支文艺队都会带上精心编排的节目、慰问品和亲手缝制的鞋垫到沂南县武装部和沂南县武警中队去慰问演出。20多年来,李光芹带领大家累计为部队战士做军鞋缝鞋垫3000多双,送去慰问品价值10万余元。

  2017年12月,在沂南县民政局支持下,李光芹带头组建并成立了“沂南县沂蒙兵妈妈拥军协会”并担任会长,带领广大会员和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进部队、走边防,慰问现役军人和功勋军人,为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送喜报,帮助功勋军人家庭脱困解困,走访慰问地方退伍老军人、老党员、老红军,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2018年,战士朴永超的母亲患有重病,家庭困难,得知这一消息后,李光芹发动会员为其捐款10000余元。

  多年来,李光芹也数不清帮助过多少军人家属和退伍老兵。一名90多岁的退伍老兵感激地说:“光芹呀,你自家的事情都够你忙啦,三个儿子都去了部队,你自己年纪也不小了,还经常来帮我干活,真是太难为你了!”,李光芹却说:“你们曾在部队当过兵,为保卫国家作出过贡献,我来看你们、帮助你们都是应该的。”

  (王宁 于传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