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杨文军

2021年11月30日 14:59:39 | 来源:新华网

  “尊敬的各位患者:原谅我不能为大家服务了……大家好好过日子,路慢慢走,要享受生活,再见!”

  山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文军的最后一条“医嘱”,令无数网友泪目。11月17日,“医生离世前最后一个快递是压缩饼干”的话题在社交平台引起网友讨论。

  杨文军是心血管专业硕士、风湿专业博士、多年从事内分泌专业。生前一直致力于中西医结合对内科疾病的诊治,坚持用最便宜有效的药方给患者治病。面对患者时,他总是有求必应。为了给更多患者诊疗,他常常延长自己的门诊时间。为了挤出更多时间工作,他很少到医院食堂吃饭,而是把他的餐卡交给学生,叫学生去食堂吃饭,自己拿压缩饼干充饥。他生前的最后一个快递就是一大箱压缩饼干。为了研究出更廉价有效的药方,他的空闲时间都在学习,在家研究针灸就往自己身上扎、遗物里最多的就是药方。

  一心扑在病患身上的他,积劳成疾,11月4日,突发疾病,将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他把药方开到患者心坎里,不仅让患者看得好病,更让患者看得起病,医者仁心。“同时拥有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这是患者、妻友、学生等人对杨文军的一致评价。

编辑:张建波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1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