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舒平

2021年11月30日 11:39:47 | 来源:新华网

  舒平本名苏萍,她有一个优秀的女儿,是那位曾经写下《抗癌日记》的复旦大学青年教师于娟。女儿顽强与病魔斗争的日记感动了众多网友,女儿生前是留学挪威的海归博士,专注于生物质能源政策研究,钟情于挪威郁郁葱葱的森林,她有一个心愿,就是将终身所学报效家乡,矢志打造一片挪威森林那样的绿色生态能源林,然而,突如其来的病魔,使她断翅沉沙,临终依然放不下几乎耗尽所有心力的能源林。痛失爱女的苏萍悲痛至极,女儿走后她改了名字,化作舒平。为了完成女儿的遗愿,支持女儿的研究课题,她虽年近花甲,却断然扛撅拿掀,放弃城市优裕繁华生活,2011年秋,来到曲阜城北九仙山脚下的吴家镇龙尾庄村,承包了近万亩荒山,用卖房子和筹集的钱款购买了40万株楷树苗,开始上山种树。

  截至2020年底,仅在曲阜九仙山周边,舒平和志愿者便绿化荒山两万多亩,种树超过一千万棵。有人算过一笔账,舒平九年来上山下山行程超过2万公里,九仙山这片能源林至少价值几个亿。舒平却说,这些树属于所有参与的义工,将来要归国家所有。

  舒平将“挪威森林”一片片“搬”回家乡后,受其感召,曲阜、济宁乃至全国各地已有30多万名义工加入“挪威森林”公益项目。除了曲阜九仙山附近的2万亩山林,陕西、新疆、福建、贵州、河北等地还有30多个“挪威森林”,有些义工还把楷树种子带到了国外。

 

编辑:贾淼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115389